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981107三芝-二坪頂古道、石門-豬母屏山、金山-阿里磅瀑布

二坪頂古道是第二次到訪,2個月前9月12日才和小女一同到此登鷹子鼻尖,天氣還是一樣的好,只不過這次天氣只有好半天,不然我後半段的行程也就不至於這麼狼狽了。正式出發前拜讀了許多的旅誌,有人從二坪頂到豬母屏山,也有人從阿里磅瀑布走到青山瀑布,雖然藍天隊的地圖二坪頂古道畫的很清楚可以直通竹子山古道,不過就是沒看到有人貼走完全程的旅誌,這也就激起我想要去挑戰的動力。

帶著2個三明治和運動飲料大罐仔,開著你愛她但她愛我的愛車,來到一樣的二坪頂49號。
寄件者 二坪頂49號

一樣的北15縣道終點11K,
寄件者 北15縣道終點11K

大約八點整出發,登山口要經過魚池,
寄件者 魚池
有隻大狗對我大叫,幸好魚池主人吼了一聲,否則當時手無寸鐵只能肉身餵狗,這篇恐怕就變成住院記了。
養殖池係引刺格窟溪的溪水,刺格窟溪下游即為三芝冷泉及老梅瀑布等景點,刺格窟溪水引入後沿山腰等高興建水圳通到養殖池,途中會經過野溪,因怕野溪衝毁水圳,故於水圳之上興建野溪行水橋,
寄件者 野溪橋1
共有2座橋。
寄件者 野溪橋2
約莫10分鐘左右,跨過水圳右側接上往鷹子鼻尖的叉路,
寄件者 鷹子鼻尖叉路
寄件者 鷹子鼻尖
沿途山區開滿了角桐草十分賞心悅目。
寄件者 角桐草
接著左後方有叉路來會往11K登山口,由這裡走應該不會遇到大狗,不過我也沒走過,也不知道出口在那裡。
寄件者 往11K登山口叉路
此行沒帶登山杖,撿了一支水管來擋蜘蛛網,一個簡單的小動作,沒想到這水管兄此行幫了我大忙,讓我在後半段行程能順利脫困。到水圳的盡頭前,右側有一叉路往上,這是通往二坪頂古道的叉路,
寄件者 二坪頂古道叉路
GPS顯示這條路終會跨溪,所以我走溪谷線慢慢欣賞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到水圳源頭,是兩條大水管引溪水入圳,
寄件者 水圳源頭
溪谷處處巨石及奇木,
寄件者 巨石
寄件者 奇木
時序進入秋天楓葉也換裝了,
寄件者 楓葉換裝
溪中的蝦子不少,
寄件者 溪蝦
溪谷景色雖美,但常需攀岩涉水,正當我想回歸正道,爬上右側山徑,才發現溪對面竟有一古厝,古厝旁有竹林,原以為僅有一棟,往內走還有一戶,屋舍牆壁和山壁間隔約1公尺,這一邊是靠豬母屏山,沿著古厝週遭搜尋一遍,試圖找出可直上豬母屏山之捷徑,但沒有任何的疑似山徑,感覺硬切上去應該是可以的,但是太辛苦了。
寄件者 古厝1
回到溪右側,才發現這裡也剛好有一處小平台可以休息。
寄件者 平台
由此往上路徑不明,山徑全為冷清草所遮蓋,可見這條路已經很久無人煙了。
寄件者 冷清草
勉強穿越約莫十分鐘後接近跨溪處,有一小瀑布,水量不是很多。
寄件者 小瀑布
跨溪處享受清幽的山谷之美,
寄件者 跨溪處
偶有小蟲子飛來,叮的我額頭一包一包的。突然讓我想起一件事,上次去茄苳坑溪古道時,感覺這條路線有點陰森,因為沿途也沒什麼小昆蟲和蜘蛛,照理說溪谷潮溼應該會很多小蟲子,可能是好兄弟太多,尤其附近很多納骨塔和墓園,大家都來這開party,原本我不以為意,但後來想想這也不無道理,難怪會供奉蓬來島護山之神和仙靈塚。有點離題了,跨溪後就開始上陵的路線,約15鐘後即上到往豬母屏山的叉路口,往左為豬母屏山,右可以上竹子山,不過路徑不明,往前通往尖山湖記念碑。
寄件者 豬母屏山叉路
路程高低起伏不大,沿途穿越箭竹林、芒草、冷清草,還有三不五時會攔路刺人的拔契,豬母屏山高度759公尺,上無任何三角點,豬母屏山是刺格窟溪和豬母屏溪的分水嶺,豬母屏溪下游有著名的青山瀑布,兩溪合流後最後會注入老梅溪入海。
寄件者 豬母屏山
至此後霧氣漸濃,雖未下雨但能見度開始轉差,稍作停留後即往回走。大葉仙茅一串黃花,沿途有好幾株美不勝收。
寄件者 黃花根節蘭
箭竹林裡一棵筆筒樹和人一樣高,中心的嫰芽最美味可口,
寄件者 筆筒樹
回到叉路往左行,沿著山腰走到豬母屏溪上游,
寄件者 豬母屏溪上游
接下來的路就很難形容了,路三不五時走著走著就不見了。
寄件者 一大片冷清草
路條時有時無,有時看到藍天的路標格外親切,不過已經是4年前的指標了,這裡的山路實在人煙罕至,至少有半年以上沒人走,原本的路早已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找不到了。
寄件者 藍天路標往尖山湖記念碑
另一個指標,
寄件者 往尖山湖記念碑
接下來的路就完全沒印象了,因為多數時間淹沒在茫茫箭竹林裡,沒有路條來幫忙,只能靠著GPS和經驗來找路。
寄件者 可怕的箭竹林
箭竹林多數是高過人,而且十分的密集,一般登山都會儘量避開箭竹林,溪谷是比較少的,或是走陵線比較不會迷路,進入這迷霧森林時約11點15分左右,繼續走的危險性相當大,因為眼前的箭竹林一望無際而且就算剛好找到有人走過的路條,路也早就不見了,難怪沒什麼人寫遊記來這地方,真是一種折磨。我先擬好撤退計畫,如果不能在12點前抵達阿里磅瀑布,便要回頭。GPS顯示這附近的地形較平緩,即便如此箭竹林還是讓人動彈不得,這時水管兄就派上用場了,往前一推就可以撥開箭竹前進,先上到一處緩坡陵線,再下至溪谷上溯,這時已沒心情拍照,有時在箭竹林裡看到保特瓶,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終於鑽出箭竹林上了陵線,但一看我當場傻眼,因為眼前還是一望無際的箭竹林。
寄件者 一望無際箭竹林
眼看撤退時間12點已到,但GPS顯示距猴洞坑溪不到5百公尺,即阿里磅瀑布所在,有點不甘心,自己的體力還行,三明治剩一個,大罐仔也挺我,還有水管兄幫我,決定撤退時間再延後1個小時,這裡看地形應該是要往下走,會接到猴洞坑溪的轉彎處,但我很怕萬一沒走到等一下又要爬上來不是白忙一場,所以決心走陵線,
寄件者 陵線
不過後來證實是個愚蠢的決定,低估了山頂箭竹林的威力,這裡的箭竹林實在太密,簡直寸步難行,而且山頂霧太濃,完全找不到定位點和方向,
寄件者 箭竹林
乾泳了一個小時,我開始盤算時間已經不多,也許待會到了阿里磅瀑布之後,就乾脆從倒照湖那邊下山,再坐客運回三芝去開車,箭竹林的威力實在不容小覷,短短的一小段路,讓我的體力快要透支,總算在接近1點左右,終於走出箭竹林進入樹林下到溪谷。
寄件者 猴洞坑溪支流
此時我有一種劫後重生的感覺,雖然GPS未顯示這條溪,不過我清楚應該是通往猴洞坑溪,剛開始沒什麼水,愈往下慢慢出現自山壁滲出的涓滴慢慢的彙成流水。
寄件者 猴洞坑溪支流
順著溪谷緩步下行,在猴洞坑溪的主支流彙合處突然出現人聲,有一隊伍來此溯溪,心裡感覺真是份外親切,他們是要走到竹子山的反射板。
寄件者 溯溪團
他們說此距阿里磅瀑布已不遠,溪谷流經的地表為堅硬的岩層,用來當滑水道是最適合也不過了。
寄件者 岩層
寄件者 滑水道
走到阿里磅瀑布的上緣,前方霧氣迷漫,看似平凡無奇,但往前一探即是萬丈深淵。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上緣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
往回走岩層攀爬不易,又不是像溯溪一樣在水裡活動,幸好雨鞋抓地力還不錯,都沒滑倒,小瀑布倒不少。
寄件者 小瀑布
寄件者 小瀑布
上溯不久後右側另一溪谷來會,上結有一繩索,可以切回往來時路,
寄件者 叉路回二坪頂古道
不過攀上去之後也找不到路條,時間已經2點,離太陽下山約剩3個鐘頭。和水管兄商量了一下,它決心助我一臂之力,突破芒草和箭竹林的重重包圍,我用水管兄敲了一下背包內的大罐仔,它用清脆的聲音回答挺到底,聽到大罐仔聲音心裡就涼了一半,你應該用低沈渾厚的聲音挺我,而不是空著肚子挺我。體力至此已嚴重透支,加上坡度又陡,箭竹看似永無止境,更增加內心的擔憂。不過我想我走的這段路應該是前無古人,大概以後也無來者,因為我走錯路了,只好硬著頭皮往西方向硬切,連手機GPS電池也換了第2顆,萬一連這顆也沒電,就真天地不靈了。我可以確信這條路跟剛才來時走的並不一致,只能依方向來判斷,好不容易上到頂端沿陵線突破重圍,進入樹林,突然看到路條真讓我有種想哭的感覺,
寄件者 進入樹林
往下走進入溪谷,這應該是尖山湖溪的上游,路條走著走著又不見了,硬著頭皮順著溪谷繼續往下走。這時GPS第2顆電池也沒電了,幸好另外還帶了一個備用的太陽能充電器,內部已儲電,手機先關機暫時放到背包內充電。再往前出現一處水窪長約3公尺,深度超過雨鞋高度,無法通行得繞道,此時只好再取出手機GPS察看,充過電後也已經可以開啟,好家在,此處高度約7百,是時候可以硬切回原路二坪頂古道,打算往溪谷左側前進時,才突然發現竟然闖入一間古厝,但已荒廢多時,此處無路條週遭亦被濃密樹林所遮掩,且古厝緊鄰溪邊,沒想到誤打誤撞,竟有此奇遇。
寄件者 尖山湖溪上游古厝
不過高興也只有一下子的時間,天色漸暗得立即尋找出路,越過古厝再往上切,林間似有小徑,不久即接回另一山徑,路條也出現了,依所處位置判斷,這條往下應該是通往土地公嶺古道或尖山湖記念碑。
寄件者 疑似土地公嶺古道
不過繼續往上走才是接回來時路,這時我心裡的一顆大石總算放下,此時雖然已3點30分,就算摸黑我也有把握能走回起點。
約莫十分鐘接回二坪頂古道,轉彎處有路條無指標(猛哥登山隊),總算回到熟悉的路了。
寄件者 接回二坪頂古道
不久藍天隊的指標又再度出現,往左為土地公嶺主陵及竹子山,往前為二坪頂古道,
寄件者 土地公嶺主陵叉路
穿過豬母屏溪,越過豬母屏山,接回刺格窟溪,總算回到了水圳,
寄件者 水圳
走回魚池時路燈也都亮了,這時已是4點45分。算了一下整整在山裡走了將近9個小時,回想起穿越箭竹林到猴洞坑溪支流那一段,如果天氣好一點看的清四週,應該就不會這麼了慘吧!這一切都要感謝水管兄,沒有它這麼長的箭竹林就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善了,它是這段路途幕後的無名英雄。
寄件者 水管兄

地圖不是很精確,未設定航點,我憑記憶去畫的,與實際行走路線會有差異,僅供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107二坪頂古道豬母屏山阿里磅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