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990730三峽-姐妹瀑布(姊妹瀑布)、心靈谷、利豐煤礦

雲森三瀑指的是位在三峽熊空中坑溪溪谷中的3個瀑布,從上至下分別為「森山瀑布」、「雲心瀑布」及「姐妹瀑布」,其中姐妹瀑布與其他兩個瀑布距離較遠。利豐煤礦位在三峽插角里,採礦作業在民國89年劃下熄燈號。

開車走國道3號,在三鶯下交流道,往三峽熊空的方向行駛,抵達熊空車站前右轉中坑產業道路,它是沿著中坑溪畔開闢,產業道路鑿山開路十分狹窄,會車不易,儘管非假日,還是有很多人開車到此戲水,抵達岔路口時,取右下的路徑,將車停在鐘聲山莊的停車場。計畫中原本要去雲森瀑布,卻誤打誤撞找到「姐妹瀑布」,也算是個美麗的意外。
鐘聲山莊前岔路
鐘聲山莊前的岔路口往左,上方有一段平緩的山徑,可以通往雲森瀑布,與鐘聲山莊停車場位置相去不遠,但上方的停車空間較小,今(99)年2月底時才剛登過逐鹿山與卡保山,再從雲森瀑布下來,因此對這邊的地形印象還很深刻。鐘聲山莊停車場一開始為往下路徑,與記憶中的雲森瀑布路徑好像愈離愈遠,途中經過一處紅磚平房,看來好像無人居住,平房旁有一棵蓮霧樹,已結實纍纍,但除非爬樹,否則是摘不到蓮霧,續往下方走去,又再次出現岔路,左邊的路徑應該是可以通往雲森瀑布,因此選了右側這一條,不曾走過的路也許會有新的發現。
紅磚平房
雲森瀑布與姐妹瀑布岔路
下行至車道的盡頭處,又再次出現岔路,左邊通往心靈谷,右邊則直下至姐妹瀑布,前半段均為水泥石子步道,右邊的步道盡頭為一間已廢棄之公共廁所,可見此地當初似為私人經營之遊樂區,不知何故停業,廁所前有小徑可陡下至姐妹瀑布的下游。一開始的時候因路況不熟,先走左邊,沿途有許多倒樹,路基也有部分流失,在下至溪谷前,左手臂不小心劃過一種名為咬人狗的植物,由於其葉片上的腺毛有類似蟻酸的有機酸,碰觸時先是一陣燒灼感,馬上轉為紅腫刺痛,實在是太可怕,接觸的面積雖僅約十元的銅板大小,但刺痛感終身難忘,後來下到心靈谷時,急忙用水沖過,才稍微緩解。
心靈谷岩床
心靈谷滑水道
剛抵達至心靈谷時,就被眼所見這一大片略帶坡度的平坦岩床所深深吸引,山谷幽靜,蝴蝶飛舞,彷彿走入世外桃園,心胸也跟著開闊起來,溪水如此充沛,快速的向下奔流,沖擊到河床上的岩石,激起陣陣的白色水花,往下游的方向望去,少了巨石,河床變得更平坦而且寬廣,形成一座寬約6公尺,長約20公尺的天然滑水道,正巧碰到一隊來溯溪玩水的隊伍,拿著輪胎內胎做成的墊子,就從上面滑下來,看起來非常的有趣好玩,但是坡度不夠陡,需使點力才能往下滑動,這個滑水道說實在也滿危險的,盡頭處即為姐妹瀑布的瀑頂,如果下滑時煞車不及,或是下方的伙伴未能及時接住,可能就會發生憾事。
姐妹瀑布上緣
姐妹瀑布下方深潭
從心靈谷上方完全看不到姐妹瀑布的形狀,需從右邊繞過一塊巨岩,自狹窄的谷地間,藉繩索之助,才能前往姐妹瀑布的下方,從正面看姐妹瀑布,氣勢更為滂薄,瀑布的中央為一塊巨岩,將瀑布分為左右兩股,所謂的姐妹是否即指這一左一右兩股水流分別代表姐妹呢?左邊的較瀑布面較窄,下沖力道強有小辣椒的味道,有妹妹的感覺,右邊的瀑布則呈簾幕狀較為寬廣,看來溫柔婉約,比較有姐姐的氣度,右側的前方另有一片石壁擋住水流去路,也略遮掩了瀑布的全貌,彷彿猶抱琵琶半遮面,像是女性特有得嬌羞模樣。
姐妹瀑布1
姐妹瀑布2
前面那一團滑水的離開後,剛好是正中午的時間,應該是不會有人再上來,溪水是如此清涼,不泡一下對不起自己,三兩下就除去身上的罣礙,選了一池大小適中的坑,讓激流與身心靈融為一體,頭剛好可以藏進石頭下方避日,讓身體隨著水流浮沈,所有的毛細孔全都打開,在激流沖擊下,通體舒暢,轟隆隆的水瀑聲響不斷在耳邊環繞,同時欣賞著姐妹瀑布曼妙的舞姿,有種被女生偷窺的快感,好像自己變成登徒子,褻瀆冒犯了姐妹瀑布。
森山瀑布(攝於990228)
雲心瀑布(攝於990228)
中坑溪上游另還有森山及雲山瀑布,將這3個瀑布放在一起呈現,其形態差距甚大,卻存在於同一條溪流,各有不同的美,造物者手藝之精巧,令人讚嘆。回程經過大板根,路過利豐煤礦的公車站牌,無洞不鑽的老毛病又再度發作,立即停車前往一探,位在公路邊的礦場辦公室為一棟3層樓的建築,由於公路路基較高,因此一進門便直達礦場3樓的辦公室,雖然門口用噴漆寫著禁止進入4個大字,但卻無任何的阻擋措施,也無人看守,於是便大搖大擺的長趨直入。
利豐煤礦站牌
辦公室
辦公室內部雜亂,停工後一些值錢的東西都被變賣,另外還有一些被宵小光顧帶走,只剩下破舊的家具櫃子,還有一些員工的個人物品內衣等沒人要,除中央的主辦公室建築外,右側還有另外一棟建築,有些水槽和污水放流口等設施,看起來像是煤礦出土後,另外做一些處理的地方。
衣櫃
櫃子
這個開坑於大正10年(1921)的礦場,最初稱為大豹煤礦,由林添富所經營,起初開設水平坑,於昭和12年(1937)另開鑿斜坑,由於煤產豐,成為日治時期8大礦之一,所產之煤皆運往距離15公里外的鶯歌車站,經由西部幹線鐵路再向外輸送。民國45年(1956)開鑿新斜坑,經營人後來移轉由蘇木水承接,並在民國64年改名為利豐煤礦,之後又再易主為余水火。礦場最後在民國89年正式停工,結束了長達79年之久的採礦歲月,礦場關閉之前尚有礦工百餘人,有些人幾乎是一輩子都奉獻給了礦場。
值日表
廚房
值日表上還掛著4個人的名字,但永遠不會有人來換班,礦工是一門既辛苦又危險的行業,天天待在暗無天日的地底,忍受攝氏30-40度高溫高溼的環境,時時得擔心上方的岩層會不會落磐,或是突如其來的爆炸,即便這些風險都逃過,坑內的煤塵讓這些礦工們最後都難逃塵肺病的魔掌,雖然享有高報酬,但有今天沒明天,礦工們自嘲這是「已經入了土,只是還沒被掩埋的人生」。從衛星地圖上還看的到礦場其他建築的遺跡,礦場辦公室前雜木長的又高又長,但礦坑口的位置找了許久卻一無所獲,大概跟著其他建築一併被夷平,和利豐煤礦過往輝煌的歷史,一起深埋至地底下。
污水放流口
附近的民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730三峽-姐妹瀑布、心靈谷、利豐煤礦

2 則留言:

小地鼠 提到...

二十多年前TVBS的「台灣念真情」節目有拍過利豐煤礦當時還在實際運作的情形,很珍貴,吳念真也有出這節目的兩本書可以去借來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ywn6k4FE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9ETf3CT2o

Shepherd's Wolf 提到...

很珍貴的影片,很可惜利豐封坑後,礦場被剷平,未能完整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