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990823萬里-磺嘴山、鹿堀坪溪瀑布(頭前溪瀑布)

磺嘴山為金山與萬里之界山,為典型之錐狀火山,頂部保留有明顯的火山口磺嘴池,鹿堀坪溪位在萬里鄉境內,發源於磺嘴山與大尖山間之谷地,其下游為頭前溪,於崁腳附近匯入瑪鋉溪,再東流出海。

民國99年8月2日萬里地區發生火燒山,一共燒了4天之久,新聞報導匆匆瞥過,從背景畫面一眼便認出是磺嘴山下的焿子坪,這個區域為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山區周邊有數條的山徑,曾經花了將近一個多月的時間,把地圖上可以找到的路徑都踏查過一遍,對磺嘴山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的優美火山口地形外,另外就是滿山遍野的菅芒,每次都是乾淨的出門,割到手臂傷痕纍纍的回家。
自從去年跟同事經由申請入園後,已有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未再踏足此山,入園需先至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申請,否則被逮到,要罰一萬五千元,先前有一次跟一位帶衰的朋友一起來,就不幸遇到了。到磺嘴山可以搭第一班5:40由劍潭開往擎天崗的小15路公車,然後再從磺嘴山下至鹿堀坪搭10:40發車的基隆客運下山。小15路在士林站上車後經常都是滿座,車行約40分鐘過冷水坑後才有位子,抵達擎天崗時還未到6點半,沿往風櫃嘴的方向,步行至磺嘴山管制區入口左轉,順著防迷地線的繩索,便可一路直達山頂。
這趟行程損失慘重,用了超過一年半的相機,在磺嘴山的北峰附近遺失,所以前半段拍攝的部分找不回來,如果當時直接走主峰,就不會這麼悲慘,千金難買早知道。這部相機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相機包,可以方便携帶又好拿,所以買了一個不適合的相機包,開口僅用魔鬼粘貼住,因相機本身的背帶無法收到相機包內,尤其在芒草叢間穿梭時,常要花力氣採低姿勢撥草前進,就這樣被樹枝無聲無息的勾走,等發現不對勁時,回去的路徑不明,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鑽出來的,最後只得忍痛告別,這種慘劇也曾發生在前往松蘿湖時,同一部相機也因趕路掉過一次,幸好還可以循原路回去找到,不過這次好運已經用光,後半段只能用手機的照像功能加減拍,鹿堀坪溪瀑布的部分,則是隔周花蓮行回來後,用新相機補拍的。
從磺嘴山北峰放眼望去,發現此次火燒山的情況比想像中要嚴重,整個森林大火從山底下的焿子坪開始,順著風勢助漲,磺嘴山北面整片的菅芒草原全部付之一炬,空氣中彷彿還能聞到些許焦味。
971129綠油油的磺嘴山
990815焦黑的磺嘴山
起火點經林務局調查共有兩處,一處在金山鄉礦山產業道路通往萬里鄉磺山產業道路約3K處,從8月2日開始延燒,即死磺子坪至焿子坪中間這一段,另一處則是萬里鄉磺山產業道路附近,即靠近焿子坪地區,從8月4日起燃,全部的火勢一直到8月5日下午3時才確定熄滅,火場範圍大部分為芒草原、少部分的闊葉樹林及零星琉球松,土地分屬陽明山國家公園、林務局及私有地。
971129焿子坪
990823焿子坪
此次大火出動了林務局國家森林救火隊、台北縣消防局、空消支援16架次空中灑水作業,另有金山、萬里地區警義消投入救火,才得以順利滅火。失火原因據鹿堀坪附近的民眾說可能是有人拋棄煙蒂所引燃,由於七八月份都沒有颱風及下雨,天乾物燥,才讓星星之火,得以燎原。森林大火一路延燒至磺嘴山頂,許多地方原是一片菅芒草原,現在成為一片焦土,磺嘴池現也呈現乾涸景象,山坡上原有一處肥沃的溼地,也都消失不見。記得一年半前曾經從北面這片草原下山,在菅芒草堆裡游泳,路程看來雖短,但得走幾個小時才走出菅芒森林。火災過後雖然才幾天的時間,但焦黑的土地上已冒出新芽,還真是應驗了那句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倖免於難的磺嘴山主峰翠綠草原
焦黑的山頭
磺嘴山頂有條岔路,可通往鹿堀坪,上次就是在這邊休息被逮到,入口處並不明顯,地上有顆石塊為記,大概許久沒人走,芒草又變的更密,撥開芒草後,地上露出清晰的泥土印。由於找相機花去太多時間,下坡路段有點連跑帶奔,要搭鹿窟坪經萬里到基隆的公車,只剩下一個鐘頭的時間可以趕路,錯過這班就得再多走好幾公里。先前鑽芒草已耗去太多體力,趕起路來有心無力,到山腰處的小草原後,評估時間確定趕不上公車,於是放慢速度,減少體力之消耗。草原附近有兩條主要岔路,往左為經由稜線路段出磺嘴山區至荖寮湖,往右則下至鹿堀坪梯田,經由鹿堀坪溪谷,接到大坪產業道路,稜線的路徑較清楚,溪谷線的岔路較多,不過大致沿著溪畔左側往下游前進。
磺嘴山北峰草原無緣的相機
往鹿窟坪岔路
鹿堀坪起源於以前是鹿群活動之窪地,堀為水窪地之意,不過現在沒有鹿群,附近的草原倒有許多水牛,山徑很多是水牛走出來的牛路,因此讓草原路徑變的複雜,有些已無人跡變的模糊,尤其秋冬時節,很多人遇上大霧瀰漫便迷路,不過即使豔陽高照,在森林裡迷失方向也是常有的事,路徑無明顯標示,這也是磺嘴山區常發生山難的主因。
乾涸的水池
蜂巢箱
以往都是選擇稜線路段,此次改選溪谷路線,找了一條沒綁路條的山徑,在山林間穿梭,這邊的樹齡都不大,林間會偶遇到一些土堆高牆,這是當年牧牛人所設,怕牛群越界走失,忽然聞到燒東西的味道,循線過去,才發現是一名蘇姓老翁在此清蜂巢,蜂巢內的殘蜜未清乾淨會長蟲,蜜蜂也不會進來築巢,清掉後將蟲燒掉,不過先前才發生過火燒山,會不會太危險了點。他在沿線設了數個蜂巢箱,他說這邊比較沒有污染,蜂蜜品質較佳。
草原中生態保護區牌
土地公廟
從採蜂路出來後,溪畔旁有許多的梯田,但多已廢棄,推測原因可能是崁腳地區煤礦的開採,吸引勞動人口從事礦業導致廢耕,另一種可能是煤礦開採,使得地下水流失,水位下降,致使水田休耕,不過此地礦業已停產多年,梯田也沒再復耕。往下至鹿堀坪溪谷,它發源於磺嘴山與大尖山間之谷地,水量充沛,溪水冷冽,與外頭炙熱的高溫形成強烈的對比,剛從山上下來,身上的白T-shirt鑽到變黑T,渾身臭汗,忍不住再度變成野人,跳下清洗一番,清涼消暑實在過癮。
鹿堀坪溪一瀑
河道
本想順著溪流往下,但有些地方水深超過雨鞋高度,於是又回到溪左側的路徑,愈往下游水聲漸漸變大起來,當再次靠近溪邊時,一座扇型瀑布便呈現在眼前,其底下有處碧綠的深潭,陽光透過葉隙,映照碧波光燦動人。原以為這是鹿窟坪溪唯一的瀑布,但順溪而下愈是驚喜,一共發現至少有4座瀑布,為利於區分,由上游往下游,以鹿窟坪溪一、二、三、四瀑稱之。
鹿堀坪溪二瀑
青山綠水
二瀑約一層樓高,水量分成兩股奔流而下,三瀑距離二瀑約十多公尺,從三瀑下方可以完整補捉雙瀑的風采,溪水從崎嶇之溪床彎延而下,河道上的岩層,為280萬年前至20萬年前,磺嘴山噴發後,岩漿熔岩流凝固後之火成岩,大多為安山岩,經過熱脹冷縮後,形成類似刀切刻痕的節理,溪水經碰撞後激起無數之水花,在綠樹成蔭的森林之中,感受無比清新暢快。
鹿堀坪溪二瀑及三瀑
鹿堀坪溪三瀑
四瀑約三層樓高,為4座瀑布中高度最高的一座,略呈垂直的石牆簾幕式飛瀑,假日當天遇到許多來從事溯溪活動的團體,佔去河道的每個角落,人聲雜沓,但隔周非假日來,又再度恢復無人清幽的環境。此次終於能靜靜無隔闔的,坐在溪中潭瀑下,欣賞大自然的巧奪天工,享受魚蝦啄食身上角質的快感。
枕流漱石
鹿堀坪溪四瀑
離開瀑布,順鹿堀坪溪畔的山徑,下至引鹿堀坪溪水之水圳頭,這座以水泥打造的取水口,造型十分有趣,很像是對人比中指的手勢。鹿堀坪溪下游為頭前溪,於崁腳附近匯入瑪鋉溪,再東流出海,瑪鋉(厶ㄨˋ)溪很多人都常誤寫為瑪鍊(ㄌㄧㄢˋ)溪,這個名稱來自最早居住於萬里地區的原住民馬賽族(masa),在唐山還沒過台灣前,北部原有的住民稱之為凱達格蘭族,馬賽族有人認為是凱達格蘭族,也有可能是獨立的族群,根據西班牙及荷蘭人留下的資料,屢屢提到這些原住民很會做生意,運用當地盛產的硫磺和洋人以物易物。後來漢人移民勢力進入,以及北台地區外患頻仍,使得這些原住民勢力衰退,不得不離開故土,遷徒到今宜蘭蘇澳的馬賽港,連帶將故鄉的地名也帶到宜蘭,由於遷移的早,萬里地區並未保留太多原住民遺跡,只餘原住民當初的地名可資追溯,實在可惜。
水圳頭(比中指)
石橋
水圳旁的水泥小徑出口為一片空地,假日停滿前來溯溪戲水的車輛,入口處的電線桿旁邊有顆礦物課第263號基石,標示此地為「大坪崙」海拔410公尺。從停車場走到公車站牌步行約半個小時,萬里至圳頭平常日僅3班公車(6:20,10:40,18:10由圳頭發車時刻),18:10的公車假日不開,曾經跟行駛這段的公車運將聊過,這條偏遠路線是靠政府補貼在營運,平常沒什麼人搭乘,可一路坐到基隆,沒記錯票價應是60元。正中午12點多走到站牌附近,已經沒公車,只得再走數公里到崁腳,那邊的公車班次多一點,到路口時,看到一位計程車運將正在洗車,最後花了2百多,請他載到萬里巿區,才終於又回到浮華世界。
大坪崙三角點
鹿堀坪古道登山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823萬里-磺嘴山、鹿堀坪溪瀑布(頭前溪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