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991129瑞芳-復興坑、十號硐(十番坑)、煤山煤礦

復興坑為瑞三鑛業在猴硐地區的礦坑之一,前幾次走訪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分別參觀過瑞三本鑛及猴硐坑,就只剩下復興坑還未探訪,心中總有些許遺憾,就好像拼圖少了一塊的感覺;十號硐是瑞芳九份地區的金礦坑,靠近瑞濱地區,也是在偶然的情況下,不小心發現到它的位置。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991123告別LIATA(A93050)

最近運氣實在不佳,陪伴上山下海將近12年的愛車LIATA,在11月13日下午撞車,結果車頭保險桿全毁,水箱也凹陷失去功能,那天行駛在水源快速道路往北方向的內側,外側靠近巿民高架道的交流道附近經常塞車,很多車走內側,接近交流道時才減速切到外側,所以造成兩線道常塞車。當時前方一部箱型車跟在一部白色轎車後方,白色轎車在靠近交流道緊時突然緊急煞車切到外線,結果箱型車煞住了,但LIATA來不及就撞上。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991121瑞芳-猴硐車站、金字碑古道、雙溪-牡丹車站

三貂嶺古道位於瑞芳鎮猴硐地區,自九芎橋起登,翻越三貂嶺山,進入到雙溪鄉的牡丹村,為昔日由台北前往宜蘭地區淡蘭古道的一部分,清朝台灣總兵劉明燈曾於三貂嶺岩壁上題字並鑲上金箔,稱為金字碑,後來此古道又被稱為金字碑古道。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991110瑞芳-國英坑、蝙蝠洞公園

國英坑位在瑞芳鎮九份的北35縣道上,為目前尚在運作中的金礦坑,屬台陽公司所有;瑞芳蝙蝠洞公園在省道台2線上,靠近海濱隧道,為目前台灣群集數量最多的蝙蝠洞,每年六、七月期間,是蝙蝠群聚的高峰。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991101瑞芳-建基煤礦、深澳(番子澳)

建基煤礦位於瑞芳鎮深澳火力發電廠旁,開採石底層田寮港系之海底煤田,以坑道深入海底為主要特色;深澳又名番子澳(番仔澳或蕃子澳),深澳岬角有一顆長像酷似印第安人酋長頭部的岩壁,番子澳海濱和野柳風景區相似,有許多的海蝕景觀,巨大的象鼻洞是著名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