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1000626汐止-天秀宮、大尖山、秀峰瀑布

天秀宮位於汐止的大尖山風景區,主祀關聖帝君,大尖山亦名大針山,屬五分山群姜子寮山列,山勢陡峭,峰頂視野遼闊,可遠眺大台北盆地,秀峰瀑布位在山腰處,清麗脫俗,水量充沛,氣勢雄偉。

前往大尖山開車可以從汐止車站行駛秀峰路,再接勤進路,抵達天秀宮的登山口,或從汐止車站搭乘汐止社區巴士-大尖山線,亦可到達,也有人直接從車站走上來,令人相當佩服,不過大熱天走沒遮蔭的馬路上,是件苦差事。前一天米雷颱風剛從台灣東部外海快速通過,帶來豐沛的雨量,幸好隔天即放晴,這是絕佳的觀瀑時機,因此便挑選秀峰瀑布,帶著小羊順登大尖山。(8:15)
大尖山
天秀宮
登山口位在天秀宮的左側,天秀宮背倚大尖山,北鄰基隆河,始建於民國57年,由喜愛登山者唐海島、蘇成合、劉本源等人共同找到此地,地主詹皮等人同意撥地建廟,山友唐水、廖儉、池紅桃發起雕刻石恩主公塑像膜拜,再由山友們合力整地伐木興建成為天秀宮之芻形,後來因香火鼎盛,於是擴建新廟,民國61年落成,天秀宮主祀關聖帝君配祀孚佑帝君、司命灶君。站在天秀宮前的廣場,遠方的山河景緻,一覽無遺。
大尖山登山口
雖然沿途皆已鋪設成階梯步道,但由於山勢尖銳陡峭,一段又一段的上坡,爬起來也特別辛苦,還好前一天有下過雨,加上時間尚早,還不會覺得很熱,偶而回頭去,山下交叉的高速公路和蜿蜒的基隆河,北方的五指山、七星山,以及東方基隆外木山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根大煙囪,都清晰可見。
長陡階梯
一高二高交會
大尖山屬五分山群姜子寮山列,由四分子尾山向西北延伸出的支稜,但此稜走向到此處便斷落,有大尖山逆蓋斷層經過,因侵蝕作用,斷塊已與其根部脫離而成一孤立岩塊,四週已被斷線所包圍,其稜由左右兩側斜抵基隆河,而形成一座由汐止方向遠望非常尖銳的山錐,故稱為大尖山或大針山。
基隆方向
大尖山頂涼亭
天氣晴朗,晨起登山的人也頗多,天秀宮到大尖山的距離不長,但這一小段路就休息好幾次,總共走路含休息的時間用去半小時,終於抵達海拔460公尺的山頂,頂上有座木造涼亭和國旗,以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涼亭蓋在北邊突出的崖頂,有無敵的視野,山、河、海及台北盆地的景觀,盡收眼底。(8:55)
大尖山頂
登高望遠
由於大尖山的山勢從某個角度看很像日本富士山,因此在日據時期被日本人稱為聖山,也因為此山有如此秀麗之山水,所以又有「秀峰」之別名,而山下周邊更有許多以秀峰命名的道路,以及國小和高中等學校。
左往四分尾山、右往秀峰瀑布
往秀峰瀑布下山路徑
休息過後,續往前行,步道一分為二,左線可循稜線往四分尾山、右側往下通往秀峰瀑布,小羊看到秀峰瀑布,不用指路便自動往下走,下山路屬太陽照射不到的背陽面,比較涼爽,多石子路與清苔,雨後容易溼滑,沿途蟬鳴聲不絕於耳,蝴蝶亦環繞著翩翩飛舞,山徑最後接回到勤進路,主要的山徑出入口,地上都有鋪設一大圈同心圓的記號,而且標示非常清晰,跟著指標走不易迷路。(9:16)
接回勤進路
勤進路通往秀峰瀑布岔路
秀峰瀑布的位置,就位在大尖山山徑下來接勤進路出口的下方,只不過底下為峭壁,因此需要繞道而行,先沿勤進路往天秀宮的方向步行數十公尺後離開馬路,取左側往下的小徑,一路下坡再次接到岔路,取左沿著山腰的路線直行。
左往秀峰瀑布,右下接勤進路
石壁旁小徑
接下來的路線便比較刺激一些,左側為險峻峭壁,山徑從岩壁的腰部開鑿,挖出可供行人通行的小徑,比較狹窄的路段,錯身行走都有點困難,還另加設白鐵欄杆,避免發生危險,步行其中,上方驚悚陡直的巨岩彷彿泰山壓頂,有種難以言喻的壓力。
狹路
龍船洞
途中有面巨大的石壁,斜倚著高直險峻的山崖,下方則形成三角形的小通道,內部狹窄僅容一人通過,洞口兩端可以通視,長度大約十公尺左右,被稱為龍船洞,雖然龍船洞旁邊亦有小徑可以繞道,不過走洞內小徑比較幽靜有趣,洞口處有石桌椅,可以歇腿納涼。
龍船洞
石桌石椅
石桌椅置放的地點,是龍船洞口一片巨大完整岩塊的下方,岩腳被挖除簍空,成為可遮風避雨的地點,也是看了不敢久坐,深怕有落石。接下來的路段稱為觀音崖,山徑更狹,崖壁更加陡峭,石桌椅旁有塊大理石雕刻的「汐止秀峰山天秀宮拓鋪瀑布路石階工程紀念」碑,記載捐輸建設經費的善心人士,日期為66年月元月,此路段稱得上是鬼斧神工,雖然僅百餘公尺長,但地形險惡,開鑿著實不易。
鑿壁借路
終於到達秀峰瀑布
過觀音崖,河岸兩側山列逐漸收斂,對面的山頭也是有許多造型特殊的岩壁,山嶺夾峙,康誥坑溪主流及支流在此下切,形成深峻溪谷,因此以前的人形容如果在谷中行走,可以聽見「ㄍㄨㄥ ㄎㄚ」的腳步聲迴繞其中,所以採台語形聲字命名為空碻坑,但後來轉音訛為康誥坑。
秀峰瀑布
y字型瀑頂
秀峰瀑布位於小徑的盡頭,遠遠便可聽見澎湃的水聲從谷間傳來,瀑布由黑色崖壁所構成上寬下窄的直桶狀地形,開口呈深V字型,瀑水來自於康誥坑溪的支流,y字型的瀑頂,夾帶著豐沛水量,從約30多公尺高的峭壁頂端傾洩而下,落到底下清澈的水潭,氣勢雄偉壯觀,屬於懸谷包覆式瀑布,飛濺的水花經陽光透射,閃閃發亮。(9:37)
戲水時間
秀峰瀑布
小羊來此的目的,便是要試用新買的水槍,只見她立即捲起褲管,撲通一聲跳入水中,用水槍汲水,倒楣的是附近天上飛的豆娘、蝴蝶和地上爬的毛毛蟲,沒有一隻能逃過她的魔爪。我則坐在岩石上,享受森林瀑布芬多精的氣味,雙腳泡在冰涼的溪裡,所有的暑氣全讓溪水給帶走。
秀峰瀑布與瀑潭
小羊與秀峰瀑布
僅約一個多鐘頭的時間,便可暢遊大尖山與秀峰瀑布,爬完山出汗後,立即接受清涼瀑布的洗禮,加上交通方便,是炎炎夏日避暑的好去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626汐止-天秀宮、大尖山、秀峰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