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1000709七堵-旗尾崙、泰安瀑布、自強煤礦福泰坑口

泰安瀑布位於七堵南方拔西猴溪上游處,此處舊地名為草濫,故又稱為草濫山瀑布,瀑布南方的旗尾崙,又稱姜子山或大旗尾山,為基隆巿七堵區與新北巿汐止區的界山。

泰安瀑布無公車可直達,需自行開車或騎機車,或搭火車到七堵車站後,沿泰安路往南步行約3公里可抵瀑布入口。原本安排先到新福宮,登拔西猴山後,再到泰安瀑布,不過因出門太晚,加上又到鄉長厝補拍一些東山煤礦坑道的照片,擔擱許多時間,此時太陽正熾烈,便決定放棄拔西猴山,直接前往泰安瀑布。
泰安瀑布
泰安瀑布登山步道入口
泰安瀑布的入口位於泰安路旁,路口有明顯的標示,此處為基隆唯一的瀑布,也是著名的景點,加上適逢假日,因此剛抵達時,入口處已停滿車輛。通往瀑布的步道沿拔西猴溪的右側闢建,全程為石砌階梯,共有兩條路線,最後在瀑布區會合。
步道階梯
右往旗尾崙岔路
瀑布所在位置稱為泰安里,舊稱為草濫,其地名由來為草濫溪上游水源豐沛,造就土質鬆軟的濫窟田地,以致農夫耕作時無法站立,常和牲畜一同下陷其中,需借助竹節、木片等鋪於田中踩踏,才能順利下田工作,所以此一濫窟被稱草濫。民國62年因里名不雅,地方民眾反映而更名為泰安里,冀求地方發展能國泰民安。
涼亭
泰安瀑布休憩區
步道階梯看似很陡,但距離很短,走沒幾步尚未出汗,便已抵達頂端的岔路口,左邊為紅色柱子的觀景涼亭,右側有廁所,右上岔路通往旗尾崙,左前方平坦小徑直行通往瀑布,巿政府在步道盡頭搭建大型休憩區,設置遮雨亭、石桌、石椅,許多遊客携家帶眷到此烤肉,還沒到中午,好位置已被佔據一空。
自強煤礦福泰坑口
自強煤礦福泰坑內
休憩區到瀑布的中間有個礦坑,外頭用鐵欄杆圍起來,原本只想單純爬山戲水,沒想到還是遇到礦坑,真是個難解的緣,經比對地圖資料,應該是自強煤礦福泰坑口,公司登記地址為基隆市七堵區泰安路142號,民國75年2月4日撤銷公司登記,泰安瀑布周邊這些腹地,推測應該都是自強煤礦的礦場作業範圍。
福泰坑旁岩層走向
泰安瀑布全貌
泰安瀑布即位在礦坑的左後方,瀑高約20公尺,瀑水從頂端綠樹間傾洩而下,碰到略突出的岩石即散成綿密的水珠,在陽光輝映下有如珍珠般閃閃發亮,下方的瀑潭清澈短淺略高過膝蓋,瀑布水量不大,可以直接站到瀑布下方,享受瀑布貫頂的清涼暢快感受。
瀑潭
竹節蟲
遊客們在清澈的溪水中撈魚蝦,大隻的魚蝦多難逃魔掌,僅剩下小魚蝦還能在石頭夾縫中求生存。小羊在石頭邊發現一隻有六隻腳的昆蟲,身體像樹枝一樣細長,身上的顏色跟石頭的背景相似,身長約十公分,原來是隻竹節蟲,以善於偽裝成樹枝而著稱,它的翅膀完全退化,小羊想看但又不敢抓,一靠近便嚇得花容失色,跟她平常頑皮的個性一點都不合。
右側過橋小徑通往泰安瀑布上緣
泰安瀑布瀑頂
礦坑前方有座橋,跨越拔西猴溪,沿著環山步道可繞行到瀑布的上方,瀑頂僅有涓滴細流,在岩石上刻劃出幾道淺溝,流到盡頭便朝垂直山壁直瀉而下,讓人聯想起拔西猴地名的由來,如果猴子到此處來攀爬,很容易被小水流和地形所欺騙,一旦跳過去未抓緊樹枝,很可能就真的摔落而死,不過拔死猴由來另有一說指出,可能是由原住民的語言音譯而來,其意義為「風飛沙」。
另一處水量較少的瀑布
往旗尾崙岔路
環山步道繞到另外一側,還有另外一道瀑布,高度較泰安瀑布低,水量更少,幾乎快要斷流,瀑潭也近似滯流不動,所以也看不到任何人在此戲水,可能要等颱風過後,或者冬季東北季風帶來較多的降雨,才能見到瀑布壯觀的氣勢。往旗尾崙並無法由環山步道找到岔路,需繞回到休憩區,再從涼亭邊的岔路往上登。
上稜的四方岔路口
遠眺七堵八堵地區
往旗尾崙為一般之山徑無階梯,但路跡明顯,全線皆步行在樹蔭底下,但因時間接近正午,感覺相當悶熱,旗尾崙為姜子寮山向西北伸展支稜上的一座山峰,而這道稜線則成為基隆七堵與新北巿汐止的界山,山頂海拔高度389公尺,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據稱在日治時代於山頂處設有三角測量點,並插有日本國旗,所以被當地人稱為旗仔崙,亦有姜子山或大旗尾山等別名。
旗尾崙三角點
山頂視野不佳,不過下山的風景比上山棒,偶而可以從樹林間的縫隙穿透,遠眺到基隆港和七堵八堵地區。回到瀑布區,剛好正午時分,瀑布旁擠滿戲水的人群,將小小的河道擠的水洩不通,而且到處是烤肉香,再翻看地圖,附近似還有些不錯的景點,只好留待下次再來探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709七堵-旗尾崙、泰安瀑布、自強煤礦福泰坑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