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1010623南港-新豐煤礦

新豐煤礦位於台北巿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281巷底,由南港聞人王欽德先生所經營,開採至民國73年收坑,礦場現址仍遺有完整的坑道口,以及相關的礦場建築。

前往新豐煤礦可搭乘東南客運小12路公車,起站捷運昆陽站至終點動物園站,該地有公車經過卻未設站,最近的公車站在私立中華科技大學站與麗山橋站之間,較接近私立中華科技大學站,因此往返以自行開車為宜,車輛可停放於研究院路上,再步行上山。
南港研究院路三段281巷口
研究院路三段281巷是條狹窄的水泥巷道,穿越北二高的下方,步行至中途突然有隻螳螂從草叢間竄出,忍不住抓起來把玩,小三看到螳螂揮舞著鐮刀狀的前肢,嚇得不敢靠近。螳螂是種很有趣的小昆蟲,雄螳螂個頭較小,雌螳螂比較大隻。
螳螂
當螳螂交配時,不管有沒有交配成功,雄螳螂的頭都很容易成為雌螳螂的盤中飧,由於雄螳螂頭部的中樞神經,有抑制射精作用,所以頭被吃掉反而更能刺激射精完成交配,雌螳螂靠著吃雄螳螂的頭來補充孕育下一代所需的營養,雄螳螂的犠牲精神真是偉大呀。
巷底民宅和鴿舍
巷道左側為四分溪上游的支流,沿此支流直上便可到達礦場,水泥巷道坡度很陡,尤其在下過雨後更是相當的溼滑,去程上坡路還沒什麼感覺,回程下坡即便已放慢速度,也滑倒數次。巷道的盡頭有數戶的民宅,山坡上建有數座大型的鴿舍,需穿越民宅才能到通往礦場的小徑。
往礦場山徑
下山時遇到民宅的主人王先生,他說山徑係通往山上的福德宮,路原已荒廢,公所沒經費養護,所以前天他自力清理,現在非常的寛敞好走,除了中途的新豐煤礦外,福德宮那邊也還有坑道,但可能已經被掩埋了,王先生在此地已居住40-50年之久,對於周邊礦場情形瞭若指掌,因此下次經過時必定要再來拜訪。
空地
山徑平緩,全程皆有綠樹遮蔭,上坡步行約百餘公尺,左側有一岔路,往下至一處無大樹的空地,內部種植木瓜和香蕉之類的作物,岔路前有擋板,可輕易的跨越進入。
四分溪支流的溪溝駁坎
空地位在溪溝的上方,穿越左側的竹林,踩著溼軟的泥土陡下,直抵溪溝堅硬的岩石溪床,此為四分溪的支流,水量尚稱豐沛,水質有些白濁,河床寬約2-3公尺,對岸有排列整齊,約1公尺高由石頭所砌的駁坎。
新豐煤礦電氣室
第一棟映入眼簾的建築物,是一間磚造的電氣室,外牆已被樹枝和蕨類植物所緊緊包覆,磚牆上有直條式窗戶,最上方有方型通風孔。另一側的牆上方有圓型孔,係作為將電線拉到電氣室內的管道,大門則背對著溪溝。
礦場建築(風坑)
電氣室旁有座水泥建造的方型儲水槽,再往山上方向過去則是一座紅磚造的梯型建築物,沒有大門,僅有半圓型的開口面向電氣室,其功能應該是風坑,用來與主坑道保持對流,提供坑道內新鮮空氣。
新豐煤礦坑口
新豐煤礦主坑道位於電氣室的下方,紅磚砌牆的坑道口相當氣派宏偉,方框內並無刻字,可能是牌匾已遭人取走。坑口無柵欄,但內部積水深度過膝,無法進入,坑道為平水坑,內部保存良好無崩塌。坑道的對面為新豐煤礦的事務所,後方還有一大片的空地,遺留下不少礦場建築的斷垣殘壁。
無字的牌匾
新豐煤礦的前身為福源煤礦,更早之前則為源發煤礦,源發經營者為羅阿茂。新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4年3月11日核准設立,董事長王欽德,另有董事王林卻、陳生地、林振鎰等人,王欽德之子王列盟則擔任新豐煤礦的礦長。
新豐煤礦坑內
王欽德為南港當地的大戶,除擁有新豐煤礦外,亦經營新富煤礦(後新和煤礦),也是永生戲院(中南路140號)的負責人。其住宅位於中南街,當初建造成二層半樓房,有數十年歷史,內部各層採挑高建築,並請匠人細製天花板的水泥線條,為當時中南街的豪宅。
新豐煤礦事務所
該址曾設有志和煤氣行,負責人王謝彩雲為王欽德的夫人,娘家亦是中南街的大戶。志和煤氣有限公司民國60年6月7日核准設立,資本額150萬元,經營液化煤氣及有關煤氣爐具之買賣。
礦場建築
該址之後又登記為冠中國際商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為王淑文,民國88年10月4日核准設立,經營國際貿易業、飲料批發業、茶葉批發業、食品什貨批發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無店面零售業等項目。
新豐煤礦工寮
新豐煤礦統計自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73年收坑,共開採34年,總產量223,718公噸,年平均6,579公噸。新豐煤礦的前身福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74年8月10日解散,新豐煤礦的公司登記卻遲至民國80年4月20日,才被台北市政府以府建一字第352262號函撤銷。
排水溝
王欽德先生於民國87年7月26日殁,新豐公司依公司法規定進行清算程序,因相關當事人已故或不願擔任清算人,故由士林地院選派其子擔任清算人,將公司剩餘資產新臺幣667,347元,清算分派予股東,直到民國97年2月22日士院木民安97年度司字第49號才清算完結。
赤尾青竹絲
礦場旁有條水泥溝渠,原本應該是用來排放溪水,然因溪流改道而不再使用,在溝渠中很巧合的繼新高煤礦之後,又再次碰到台灣五大毒蛇之一的赤尾青竹絲,第一次近距離的觀看,全身翠綠光澤閃閃發亮,尾巴後段為磚紅色,美麗的身形令人讚嘆。新豐煤礦之行,成果豐碩。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623南港-新豐煤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的參考文獻都是紙本嗎?還是這些資料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
我很佩服你的作品!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參考文獻多為紙本,圖書館找的到。網路上的資料,除非能發現關連性,否則就算有也無從找起。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我下次會去圖書館看看。我剛也去拜訪新豐煤礦,也寫了相關的部落格在這裏:
https://www.foreignersintaiwan.com/blog-370963385326684/nangang-xinfeng-coal-mine
有用到您部落格的内容我都有連到您的這個網站,希望你不介意!

Shepherd's Wolf 提到...

不用客氣,透過你的記錄,又能再次見到新豐煤礦的現況,感謝您幫助外國人了解台灣的煤礦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