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1010715新店-高麗坑煤礦

高麗坑煤礦位於新北巿新店區,北二高新店交流道北上端大圓環所在區域的山谷中,與台北巿文山區僅一線之隔,開採至民國66年收坑,經營者為高溪情,礦場經過整地,打算開發成大型住宅社區,但因故廢棄,現址已無礦坑口及相關礦場設施。

前往高麗坑煤礦,公車252、819、1073、1080、棕2、棕7、綠1、綠2等路線均有經過,於電子公司站下車後,接寶高路往北二高方向步行至道路盡頭即可,自行開車於新店交流道下,左轉接中興路,再右轉沿高速公路路橋下便道行駛,至巿界後再右轉上山至道路盡頭。
往高麗坑煤礦的道路
高麗坑煤礦係經由網友的詢問,因此特別去翻找相關的資料,去年曾經有新北巿文史學會來此春遊踏青,介紹解說高麗坑煤礦的歷史,很可惜與這個學會素無淵源,未能趕上這個活動。
觀景涼亭
這位網友與我同姓,跟早期某男歌手同名,也住在附近,因此特別情商他來帶路。前一週已經先來礦場探過路,在山谷周邊繞了許久,才終於從巿界旁的山腰線道路,與高速公路交流道下方山谷線的小徑,分進合擊來到礦場。
北二高新店交流道
第一次看到這個礦場,早已面目全非,四周皆是整地的痕跡,即便從衛星的空照圖來看,到處皆是平整的菜園,只可惜當時現場並無任何在地居民可供諮詢,無法確認礦坑是否存在。從巿界的道路進來後,依著山勢一路往上,風光十分綺麗,可從觀景涼亭居高臨下俯瞰北二高新店交流道,以及高麗坑谷。
地主告示
沿路上林姓地主懸掛白色的塑膠布條,內容以該區域已整理為建築用地,請仍在當地種菜的農民,儘速移除地上物。但時間過了將近一年,雖然最外圍的道路已用鐵柵欄封鎖,阻止車輛進入,惟內部種菜的情形仍舊維持原貌。
右側往礦場的岔路
高麗坑的東側為文山區老泉里,山谷已開發且有住家,東山高中亦設於此,西邊山谷也是蓋滿建築物的社區,惟獨高麗坑處於中間,卻沒有任何開發。網友自小在此地成長,對於周遭景物的變化知之甚詳,他說礦場歇業後,經過整地打算開發大型社區,山頂也被整個削平,該地係屬某在地立委的勢力範圍。
往高麗坑煤礦小徑
從柏油路切到右側的泥土小徑,係通往社區內部道路,有一定的寬度,原本有點坡度的山坡地,被整成階梯狀的建築用地,但因為後來廢棄未建築,而變成梯田,流過高麗坑的小溪,也改建為水泥溝渠,並且在山腰處設置一座大型的蓄水池,建商似乎花了不少經費下去進行整地。
蓄水池
正好遇到一位種菜的老伯,他替我們解除社區未開發的疑惑,原本建商已取得建照,然因發生於民國86年的林肯大郡事件,順向邊坡因溫妮颱風帶來豪雨破壞地基向下滑動,而使得擋土牆崩落,造成28人死亡,多棟房屋受損,也因此使後來的山坡地建案再重新審視,讓高麗坑已完成整地的建築基地,因而變成廢墟。
排水溝
老伯說山坡整地有些係填土而來,地基不甚穩固,經過大雨沖刷,很容易變成土石流,加上此地又屬於順向坡,如興建大型建案,難保林肯大郡事件不會重演。那至於外頭林姓地主為何張貼布條,似乎暗示有意重啟開發建案,值得後續再進行觀察。
菜園-高麗坑煤礦炭埕
對於我們想要知道高麗坑煤礦的過往,老伯指出礦坑口早因整地而破壞掩埋,外觀未留下任何痕跡,他的菜園以前是礦場的炭埕,主坑口的位置約略在菜園後方山坡,一棵相思樹的下方,我們上去地毯式搜索一番,確如老伯所說什麼都不剩了。不過他菜園所接的水源,係由另一處已掩埋的坑口所流出的地下水而來,順著水管一路往山上走,果然找到坑口的水源地。
已滅失的高麗坑煤礦坑口位置(相思樹下)
高麗坑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86號,台濟採字第279號,礦區面積51公頃12公畝50公厘,民國49年5月由平水坑道開鑿斜坑採掘殘柱煤,民國50年3月著下層煤開始生產,並改組為高麗坑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者為高溪情,協理廖瑞虎。
狗尾草

另一側已淹埋礦坑內流出的地下水
高麗坑主要開採石底層,屬景美煤田,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0.6公尺,下層厚度0.6公尺,有主斜坑一坑,降煤以卡車7公里運至新店車站,產量民國51年16,082公噸、民國52年23,190公噸、民國53年23,020公噸,統計民國46年開採至民國66年收坑,共開採21年,總產量295,034公噸,年平均14,049公噸。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715新店-高麗坑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