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1011103-2石碇-平碇煤礦(台誠煤礦)、姑娘廟、仙石府、五路財神廟

姑娘廟、五路財神廟及仙石府等三間道教廟宇皆位於新北巿石碇區大湖格,所供奉之神明也各具特色,分別為魏扁姑娘、五路財神及劉祖海蟾真君。石底五坑與石底六坑原皆屬於台陽礦業公司之石底礦場,兩者中央隔著大湖格山。平碇煤礦位於五坑北方,係晚期自石底煤礦礦區分割而來,後改為台誠煤礦。

前往姑娘廟,可在捷運木柵站搭乘台北客運1076路往平溪方向的公車,於姑娘廟站下車,自行開車則行駛北宜高,出石碇交流道後,往平溪方向沿106號公路直行即可到達。上午探訪完紙寮坑古道,未能找到石底六坑,心中留下些許遺憾,下午繼續探訪一山之隔的石底五坑。
姑娘廟
石底五坑與六坑中央隔著大湖格山,亦即姑娘山,姑娘山的由來係因香火鼎盛的姑娘廟而得名。一般民間的姑娘廟多奉祀未成年或是未婚的女性,習俗上男性盡量少去拜這類型的陰廟,因為習俗上認為這些女性可能也想嫁人,故有抓尪之說。不過此地的姑娘廟所奉祀之魏扁姑娘已升格為仙姑或聖媽,所以應該沒什麼關係,來祭拜者可以在廟外買一些烟脂水粉等化粧品類的物品,聽說這樣會比較容易靈驗。拜亭旁有姑娘廟的沿革,摘錄如下:
姑娘廟拜亭
姑娘廟
係供奉魏扁姑娘,出生於清同治元年,(壬戍年)西元一八六二年,農曆正月初九日呈祥,芳年十八歲時身疾,卒於清光緒五年,(己卯年),西元一八七九年。
魏扁姑娘,是獨生女,過世之後就葬於魏家林地中,(為現址姑娘廟的後面),而魏扁姑娘家無嗣,所以她的墓地一直沒人整理祭拜,後來魏家的林地由宗親出面,讓賣給姑娘廟創建人,曾桂,而曾桂買該地後,就開始開墾自耕,不知何故就發生腳疾爛瘡,一直拖了三,四年,屢次求医不成,最後問神拜佛,經神明指示,稱:魏扁姑娘,死後沒有人祭拜,沒有香火,日子過得很苦,很孤單,希望曾桂,請人幫忙撿骨,並建廟。
曾桂,就按姑娘的意思,在路邊用四塊石板搭成一座小小廟,安奉魏扁姑娘,(後俗稱聖媽)。而他的腳疾也不藥而痊癒了,後來有香客來求願,求保佑,連外地人也開始傳說,這座小小廟的靈驗。
民國四十年(辛卯年),由於道路拓寬,曾桂長子曾毝,(姑娘廟第二代管理人),在原地重建一座較大的小廟,自建好安座後,香火也一直興旺,到民國
五十八年(己酉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本地永定村受颱風影响,地形造山運動,(走山),姑娘廟受損,才經曾毝長子,曾田中,(姑娘廟第三代管理人),也是當時為台北縣石碇鄉調解委員會主席,另擇地重建,於民國六十一年(壬子年),安座於現址。
士農工商到廟來
清香花菓供參拜
求職求婚又求財
聖媽恩澤通四海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癸酉年孟春立碑
五路財神廟
沿著姑娘廟右後方階梯步道上行,可抵達五路財神廟。財神廟為道教廟宇,供奉武財神-趙公明,又稱為中路財神,主管迎神納福,統領東路財神招財天尊-簫昇、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以上合稱五路財神,能為信眾帶來東南西北中等5個方位的財運。
超大金鑪
財神爺姓趙名朗,字公明,又稱玄壇真君、玄壇元帥、趙西元帥、寒單爺,起源有兩種說法,一說來自於帝堯時山東琅琊天臺山神人,為日精所托化,另一說則是秦時陝西終南山民間凡人,修練得道於終南山。其造型為黑色濃鬚,右手執銀鞭,左手持元寶,身著官服坐龍椅,全身金光閃閃。
中路財神-趙公明
封神演義中的趙公明修道有成,受到殷商太師聞仲禮請,輔佐紂王。其人武藝高強,法力無邊,周朝闡教的仙人及將領們皆非其對手,姜子牙只好請陸壓道人以法術將趙公明暗殺,殷商滅亡後,趙公明受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後人將趙公明與其部下簫昇、陳九公、曹寶、姚少司等合稱為五路財神。
西路財神-曹寶
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五為財神爺下凡視察民情的日子,因此家家戶戶在該日迎財神,對於公司行號經商者,也會在該日擺供品祭祀,喜迎財神,期望未來的一年均能招財進寶,財源廣進,同時也以這天當成春節假期結束,商家開巿營業。財神誕辰為農曆三月十五日,七月廿二日為真君得道日,財神廟均會舉行大型廟會慶賀活動。
北路財神-姚少司
趙公明在民間信仰中也被尊稱為「寒單爺」或「邯鄲爺」,有一說認為「玄壇」以閩南語發音便成了「寒單」或「邯鄲」。據說寒單爺生性怕冷,因此每年農曆正月出巡時,有些廟宇則會請人赤膊扮成寒單爺,讓信眾朝寒單爺丟擲鞭炮以驅寒取暖,進而獲得寒單爺的保佑。
南路財神-陳九公
近來經濟不景氣,拜財神的信眾有增無減,來此求神問卜除年長者外,年輕人也不少,可見得對於招財納福這檔事,無論男女老少均有一致的共識。最近我也經常囊篋蕭然、簞瓢屢空,還未到月底便口袋袋磅子,也極需財神保佑和賜福。
東路財神-簫昇
五路財神廟的對面,雙菁公路旁另有一座新廟仙石府,供奉道教的神明劉祖海蟾真君,該廟始建於民國91年,起因為納利颱風的土石流沖蝕出三顆巨石,其中最大的一顆像民間傳說「劉海戲金蟾」中的三足蟾蜍,ㄧ顆像普賢菩薩的座騎象,另ㄧ顆則像文殊菩薩的坐騎獅,因此建廟來供奉,主要供信眾求財保平安。蟾蜍石下方印有仙石府沿革,摘錄如下:
仙石府
仙石府沿革
石碇仙石府位於台北縣石碇鄉永定村大湖格五路財神廟對面,緣於民國九十年納利颱風爆發土石流,將五路財神廟主任委員之祖厝連同厝邊之土地公廟一並沖蝕怠淨,於重整家園時赫然發現祖厝前方竟然發現三座巨石,其中最大者竟然像極三足金蟾,另一座像獅、另一座像象俱唯妙唯肖,曾先生忽憶及其先父曾叮嚀囑後世子孫不管有任何困難或變遷,皆不可將祖厝變賣之囑。
以曾先生多年來修道之經驗,認為此事必有玄機,於是著手整頓,忽一日夜夢一童顏道者手執金錢連串,戲一三足蟾蜍,忽驚而醒憶及道書有云:全真五祖之一有劉海蟾者其隨身法物乃一金蟾、莫非祖師意於蓬萊顯化,弘揚大道,又據所知台島並無起祀奉 劉祖海蟾真君之道觀殿堂,於是決心依像依心依道籌建劉祖海蟾真君道場,取名為(仙石府)。
仙石府創立迄今雖未滿載,然全省信眾聞風求道、求教者眾、凡至府參拜者莫無大感應。
壬午年元月曾 忠 義
蟾蜍老王
劉海蟾字宗成,五代燕山人,曾輔佐燕主劉守光擔任丞相,後來離開官場修道,拜八仙中的呂洞賓為師,為鍾離權的再傳弟子,成為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海蟾派」始祖。後人將他的名字拆開,並加入神話傳說,成為「劉海戲金蟾」,其中的金蟾為三隻腳的蟾蜍,有千年的道行,三足蟾性貪,見錢便咬,劉海收服金蟾後,便帶著金蟾到處口吐金錢,以周濟窮人,因此也被視為財神。
台陽橋
接連拜完兩座財神廟,希望神明能賜福保平安,只是經濟情況尚未獲得改善,經過台陽橋時倒被狗咬了一口,幸好閃的快,只咬到褲管,未啃到小腿肉,否則還沒發財,就得先治療狂犬病。
石底五坑附近坑口1
台陽橋位於仙石府前方,民國60年5月建。台陽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田,位在石碇與平溪兩區之間,以此地大湖格為中心,東西長15公里,南北寬4公里半,面積合計3976公頃,設有石底煤礦、文山煤礦、平溪煤礦、碩仁煤礦、青桐煤礦等分區開採。
石底五坑附近坑口2
其中石底礦場從大正7年(1918) 由台陽創辦人顏雲年計畫正式開發,並開鑿平溪線鐵路,解決運輸問題。剛開始以水平坑開採,時日一久,煤層漸進入下部,於是設置蒸汽動力,陸續開鑿斜坑五處,開採深部煤層。
石底煤礦東口巷坑口
其中石底五坑開坑於大正12年(1923)6月,從石底煤礦的坑道圖來看,坑口其位置約在姑娘廟的北方,尚未過髮夾彎,開坑於永定溪的右岸。此坑口曾找過幾次均未發現,不過五坑坑口附近的永定溪左岸,即雙菁公路(106號公路)旁卻有一處坑口,跟在石底六坑看到情形類似,坑口依坑道圖應在溪的右岸,卻全跑到左岸,實在有點怪,不過地底下應該是與五坑相通的。
內部為水平坑
雙菁公路繼續向北,髮夾彎附近有處隧道,過隧道後沿溪畔的產業道路續往北行,大部分的民宅皆位在右側,背倚石底觀音山,經過一處彎道,道路左側有數戶民宅,旁邊有條小溪,靠山這一側的小溪旁邊有個不起眼的小坑口,此為石底煤礦東口巷坑口。
湛藍的坑口
此坑口為平水坑,直接由岩壁開鑿坑口,未另外修築坑口石牆。坑口雖未封閉,但築起水泥牆來截取坑內流出的礦泉水,站上坑口一望,坑道內部深隧,而坑道內的水質清澈見底,在斜角度的陽光映射下,呈現湛藍的光澤閃閃發亮,實在美極了。
福德宮
隨時代技術進步,石底煤礦改以電力設備取代蒸汽動力,集約坑所來生產,石底五坑便於昭和5年(1930)12月廢止,昭和12年(1937)3月繼續擴大生產設備,在菁桐坑開鑿大斜坑以更進一步集約生產,費時兩年完工,而石底五坑則改為石底大斜坑排氣坑。隨著開採日久進入深部,坑溫過高,礦工老化,技術能力已達極限,石底大斜坑在民國64年廢止,礦場也陸續切割出去。
紅圓翅鍬形蟲
平碇煤礦即為石底煤礦所切割出來的礦場,該址曾來過數次,主建築上頭的天車間原本是由木頭所搭建,礦場歇業後,木造部分不堪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已滅失,成為現今之模樣。旁邊另一棟建築物也是同樣遭遇,湮沒在蔓草之中。
平碇煤礦天車間
前次造訪時,那位種菜的阿婆仍在菜園旁的礦場辦公室內,辛苦的處理箭筍。雖然明知礦坑口早已滅失,還是再進到礦場內探查一番,菜園依舊,山壁邊的雜草長得更密,前次看到的那個位置已經不知在何方。
礦場建築
平碇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民國67年10月17日核准設立,公司資本額2千萬,登記營利事業項目為煤礦開採及煤炭之銷售業務、前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煤礦同業間之對外保證。公司地址設在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頂寮子5號,公司經營團隊包括董事長汪國雄,董事龔詠滄、龔林秀媛、陳添福、黃萬全,監察人周人聰,經理人龔金豹,到職日期為民國77年5月13日。其中龔詠滄另經營新平溪煤礦。
平碇煤礦浴室及辦公室
根據民國81年8月10日最高法院81年台上字第1765號一椿請求給付資遺費的案件中,可略窺該礦的經營歷史。本案係平碇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與王敏明等17名礦工之勞資糾紛,這些礦工原受僱於台陽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之石底坑工作,後來由平碇煤礦承受該礦坑。
礦場公布欄
平碇煤礦於民國78年底這些資遣礦工,礦工年資分別為14年至34年不等,他們認為資遣時年資應合併計算,但平碇煤礦認為應該以工作年資為準,而不是以投保年資計算,而礦工每年須工作230日以上才算一個工作年資。
坑口在那呢
平碇煤礦以未保存並交出工資清冊,要求礦工自行證明工作年資。礦工以雇主依勞工保險條例之規定為礦工辦理勞工保險,參加勞保中途並無停保或退保,認定投保年資即為工作年資,最後判決平碇煤礦敗訴。雖有法院判決,但礦工最後是否有領到工作年資的資遣費,則不得而知,因該公司已於民國85年9月25日命令解散。
平碇煤礦風坑
正當轉身要離去時,突然發現菜園下方懸崖附近有個突出的水泥建築物,似乎可以走的過去,不過下去的路有點危險,因為周遭被雜草所遮蔽,所以很容易不小心踩空掉進溪谷。
平碇煤礦坑口
站到水泥牆上方,發現前面方形的水泥箱涵中間有個圓形的孔洞,再往內一探竟是坑道,從結構來看應該是個風坑,很想跳下去,但高度將近1.5公尺,很怕下的去上不來,沿著水泥箱涵往溪谷方向走,底下還有一處封閉坑口,坑口一塊小招牌寫著注意重車,應該就是礦車的出入口,這兩處坑口是相通的。
平碇煤礦坑內
平碇煤礦的繼任者為台誠煤業有限公司,民國86年5月28日核准設立,公司資本額5百萬,登記營利事業項目為煤炭買賣業務。公司地址設在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4段29巷4弄35號2樓。該公司經營團隊不明,民國96年9月6日起停業1年,民國97年4月21日府產業商字第09783751700號解散。
坑外情景
立於坑口的水泥箱涵上,溪流對岸的建築物清晰可見,但如果從對岸看過來,只能見到懸崖上一堆雜草,坑口幾乎難以辨別。坑口原本搭建水泥橋通往對岸,不過橋體早已斷裂成數塊,橫躺於底下溪流隧道口。
溪流隧道
離去前跟老太太買箭筍和絲瓜,順便請教礦場的過往,才得知從石底煤礦到台誠煤礦之間還夾個平碇煤礦,而此礦她說開坑於民國61(或67)年,民國84年封坑,亦和所查得之文獻資料相去不遠。舊地重遊,竟然又找到以前未發現的坑道,除了幸運之外,或許也是有拜有保佑,神明在暗中賜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1103-2石碇-平碇煤礦、姑娘廟、仙石府、五路財神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介紹同好來您這兒參觀 您又多了一位粉絲啦 哈哈

Shepherd's Wolf 提到...

人怕出名豬怕肥,還是低調點.

匿名 提到...

台誠煤礦的負責人是王武雄,後曾擔任新平溪煤礦轉型之煤礦博物館之館長。台誠煤礦我有若干記錄請參考。http://citycat.theweb.tw/coal01.htm

Shepherd's Wolf 提到...

蘇大哥:您的記錄是我重要的參考資料來源,五坑去了好幾次,可惜一直找不到您拍攝的地點,有機會再向您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