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1020608三芝-內柑宅古道、八連溪瀑布

內柑宅古道位於新北市三芝區圓山地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北側,沿八連溪畔開闢,古道旁遺有許多廢棄的石厝。八連溪發源於海拔一千公尺的竹子山與小觀音山一帶,終年水量豐沛,上游的河谷深峻,至內柑宅附近時高度急降至海拔3百公尺左右,形成秀麗的八連溪瀑布。

八連溪瀑布地處深山,無便利大眾交通工具可達,需自行開車,由淡水接北101線北新路,過北海福座後,右轉懷恩聖地接北7線往圓山頂,過里程標誌7公里後左轉,此路段即三芝區力推的櫻木花道景點,兩側遍植櫻花樹,直行至西內柑宅橋即到達登山口。
西內柑宅橋
炎炎夏日何處去,瀑布戲水最佳,距離都市近可及性高的區域,一到假日總日人潮洶湧,想找個幽靜的地點,又要能夠帶小朋友一同前往,則需選擇稍微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地方,爬點小山出出汗,呼吸芬多精,沐浴在瀑布的負離子的芬圍,八連溪瀑布便是這樣的一個好地方。
黃長腳蜂
或許是平常安排過的路線尚可,因此參加過的同事們幾乎都成為固定的班底,出發前3天才排定的行程,同事加上小朋友共9人的隊伍便成行。抵達西內柑宅橋時大約上午10點20分,附近無任何車輛停放,故今日只有我們這一團,天氣相當晴朗,沈降的山風拂來感覺清新舒暢。
山徑
由西內柑宅橋往回走,登山口在左側,山徑的路幅寬,原本應該可以通行車輛,不過廢棄已久,路面已長出小樹,蔓生雜草,遍布石塊,不過樹蔭濃密,幾乎曬不到太陽,沿途為平緩的上坡路,然後慢慢的朝八連溪靠近,溪水聲由小而大,10點55分抵達廢棄鐵橋。
辛苦的父親背女越溪
山徑跨越八連溪,越溪的鐵橋被衝毀橫躺在一旁,今日的水量豐沛,溪床的大石塊被溪水淹去大半,僅露出一小截在水面上,大人和3個小朋友佷輕鬆的拉著繩索踏石過溪,童兄還在上幼稚園小女兒無法單獨跨越,只好由辛苦的父親揹負過河,其實溪水很淺,就算不小心滑下去也沒關係,只是鞋溼走路會很辛苦。
順利越溪
溪水冰涼,沖淡不少暑氣,抹去身上的汗水,繼續朝八連溪的上游挺進,蟬鳴聲不絕於耳,山徑貼著八連溪的左側開闢,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與溪床的距離愈拉愈遠,水聲愈來愈小,我們的隊伍也愈拉愈長,中途在乾涸的溪谷休息,喝水補充體力後再出發。真的很佩服童小妹,竟能夠跟上大人們的腳步,體力真好。
廢棄的聚落
往瀑布的途中,左側山腰處有一片平坦的台地,上方為一處大型的廢棄聚落,遺留下許多石厝的殘牆,與周邊的樹林幾乎融為一體。此處地名為內柑宅,大約從乾隆末年起,即有來自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江姓客家人到此拓墾,早年種植柑橘,由於地處偏遠山區,謀生不易,居民稀少。
馬藍
我們沿途發現許多的馬藍,它是一種葉子可以用來提煉靛藍的植物,馬藍的花是紫色,是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其嫩葉可以當成蔬菜食用,根與葉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大都生長在北部及中部低海拔山區森林中。
菁嚳池
在接近瀑布前,山徑找到兩三座圓形菁礐池的遺址,菁礐池通常可分為以石頭砌成圓形的浸泡池或方形的沈澱池,大多構築在溪岸容易取水處,菁礐池是用來製造靛藍的小水池,台灣早期山區的經濟活動,在還沒引進高經濟價值作物的茶葉之前,係以靛藍的產業為主,它曾是台灣高居第3名外銷產品。
紅葉谷瀑布前合影
大約中午時分抵達八連溪瀑布,雖然太陽直射,紫外線超標,然而並不覺得炎熱,僅有瀑布上方的這一塊區域可以看到天空,只見天上的白雲以飛快的速度飄過,時陰時晴。瀑布高約10公尺,底下為瀑潭,周邊散落著大大小小碎裂的石塊,覆蓋底下堅硬的岩層,溪水落至瀑潭後,看不到向外流的河道,彷彿滲入無底洞,永遠不會滿溢,其實是由石縫下方流出。
瀑布戲水
瀑布由於地處八連溪的上游,故名八連溪瀑布,因溪谷間有許多槭樹,秋冬時節,滿山遍野的楓紅景緻最吸引人,故又名紅葉谷瀑布,其位置大約在柳子楠與內柑宅的中間,所以亦被稱為柳子楠瀑布或內柑宅瀑布。
溪蝦
喜歡搞怪的小羊,拿起砍刀,削了幾片大面積的枝葉,在瀑潭邊搭起遮陽避暑的小窩。溪水沁心冰涼,純淨清澈,瀑潭中孕育豐富的野生蝦子,對於人類的造訪絲毫不畏懼,紛紛游至腳邊,舉起一雙大螯,將腳Y子上的角質當成大餐,呼朋引伴啃將起來,讓孩子們驚呼連連,真是難得的體驗。躺在瀑布旁休息是件愜意的事,既清涼又沒有小蟲子來打擾,戲水、發呆、打太極拳、研究植物,瀑布為每個人帶來歡樂。
納涼的小羊
交換分享各自帶來的午餐後,循原路下山,經過廢鐵橋的岔路口,取直線路徑不越溪。這條路線經過另一處廢棄的石厝聚落,另外在山徑下方還有一座看不到溪流源頭的伏流瀑布,從山壁間噴出,水量頗大,也算是奇景。山徑出口接到民宅後方,進到私人土地範圍,主人養了很凶的狗,怕狗的人最好還是由原路下山,底下有鱒魚養殖場,經由柏油路可接回到茄苳樹、土地公廟與西內柑宅橋。
伏流瀑布
內柑宅古道雖然風景優美,但前往登山還是得小心謹慎,101年3月11日曾有一名74歲的婦人劉范瑞妹到此健行,中途脫隊下落不明,警消動員上千人次搜山10天一無所獲,在第11天時有人擲筊向山神請示方向,得到3個聖筊後前往附近乾涸的溪谷查看,5分鐘後就尋獲溪谷中的老婦遺體,真是神蹟。研判她可能迷路且體力不支,不慎墜落約15公尺深的溪谷死亡。此地山區路徑雖不複雜,但登山宜結伴同行,勿脫隊以策安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608三芝-內柑宅古道、八連溪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