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1020707萬里-福泰煤礦

福泰煤礦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崁腳里附近,民國45年5月開工成立福泰煤礦,民國47年8月經營者由楊麗生移轉於呂芳仁,該礦開採至民國66年收坑,現於九安寺後山仍遺有一座水平坑道。

福泰煤礦位於崁腳與溪底交界處,可搭乘基隆客運由基隆開往崁腳789路公車至終點站,再往前步行至裕大橋即可。自行開車則由北二高基金交流道或省道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安樂端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萬里,之後再左轉循萬崁公路至崁腳。
福安宮
瑪鋉溪裕大橋畔有座大型的木造涼亭,木材外觀平整,表面的漆都還有光澤,似剛新建不久,內部有間石砌的土地公廟,門額牌匾「福安宮」,兩旁門聯「福德同日月 正神配乾坤」,建築外觀小巧古樸,石塊斧鑿痕還相當明顯,福安宮後方設有龍泉水,樣式同一心宮旁的姻緣龍泉水。
福德正神
雖然福安宮建築看起來有點年紀,不過內部供奉的福德正神卻是一尊新刻的神像,造型為員外服、長鬚,端坐太師椅,右手持如意,左手握元寶。內部有顆金印,印鑑旁刻文字為「萬里區崁腳里 福安宮 壬辰年」,由文字推斷應該是五都升格後的2012年所刻,不過金印的上半部斷裂,不知是刻意的還是有其他緣故。
福安宮金印
福安宮右側有兩塊石碑,其中較舊的一塊石碑裂成兩半,中央以水泥接合,另一塊新碑材質為花崗岩,舊碑文字「奉獻 大正十四年旧曆乙丑中秋之月吉旦 本庄弟子郭登位築造」,新碑文字「緣由 福德正神本置於前方底漥處,且年久失修,二位弟子莊連豪、侯義東熱心獻其寶地修築,重新安座供奉 福德正神再顯神威,護佑村民,求之福臨,功德無量 壬辰年八月二十九日竣工」。
福安宮旁石碑
石碑所載福安宮最早興建的時間為大正14年(1925),迄今已有88年歷史,在壬辰年(2012)由莊連豪、侯義東獻地修築,重新供奉。最早築造此廟為郭登位,郭為崁腳村的大姓,其先祖來自福建漳州府南靖縣永口保廟社程埔上前厝間,15世於道光年間渡台至此地拓墾。
龍泉水
莊連豪為臺灣生態保護協會第1屆的理事長,也是高雄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侯義東為該協會常務監事,該協會於民國100年12月22日成立。民國96年莊連豪的火星人交易平台公司跟台灣農工公司購入崁腳地區的土地,之後便要求居住在崁腳村數十年的居民拆屋還地,大部分居民為礦工及其後代,以老弱婦嬬居多,無力搬遷,然而現崁腳村居民已全數遭到趨離,多數房屋拆毀,變成一座死城。
裕大橋下的瑪鋉溪
福安宮旁橫跨瑪鋉溪的橋樑稱為裕大橋,現今之水泥橋樑係民國79年修建,舊稱為吊橋頭,早年位於溪底村的裕大煤礦,為將所開採之煤礦運往基隆,故興建吊橋連通崁腳村,此河段溪床淺緩流速平穩,溪水碧綠清澈見底,雖然兩側河岸深竣,不過福安宮後方有小徑可下抵溪床,炎炎夏日吸引許多民眾來此戲水和釣魚。
戲水深潭
瑪鋉溪的主流發源於萬里與士林交界處大尖山、北五指山之間的山谷,流經溪底、崁腳等地,最後在瑪鋉漁港西側注入東海,瑪鋉為凱達格蘭族語,也有寫作馬賽,原意已不可考。為尋找福泰煤礦的坑口,下抵河床,循瑪鋉溪溯溪而上,觀察幾處可疑的地點,雖然最終沒有找到坑口,倒是發現一座小型瀑布,高約3公尺,位於裕大分橋下方不遠處。
裕大分橋瀑布
裕大煤礦礦區總面積409餘公頃,民國40年6月由大福煤礦開工,民國41年9月由裕大煤礦繼續經營,民國43年改名為裕大煤礦,經營者為鄭水和,民國45年3月改組為裕泰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0年6月改組為吉利煤礦繼續開採,經營者何欽能。礦場距基隆火車站21公里,有公路與其聯繫,為降煤之主要路線。煤床屬中煤系,含煤7層,可採者僅中、本兩層煤,相隔12公尺。煤層之上下磐岩為砂岩及頁岩。煤層走向為北東80度,傾斜10度。本層煤厚度為1公尺,中層為40公分。可採煤儲量達500,000公噸,煤質甚佳,發熱量達9,200卡,月產煤量約500~600公噸。
九安寺-福泰煤礦礦場
崁腳里的鄰長郭養而老先生曾在福泰煤礦擔任礦工,他指出早期裕大煤礦的礦場很大,係萬里鄉面積最大的一家,改組後分拆成數家的小礦場經營,包括陽明山土蜂世家旁的裕泰煤礦、一心宮旁的鴻泰煤礦及九安寺後方的福泰煤礦等,礦名均為泰字輩,裕泰煤礦及鴻泰煤礦先前已介紹過,便不再贅述。
崁腳九安寺
沿斜坡往上穿過沒有任何標示的水泥牌樓,道路的盡頭是一間磚紅色的二層樓建築,屋前有一大片空地,類似傳統農村三合院中的門口埕,一樓大門深鎖,二樓中央大門內有燈光,其正上方一小塊牌匾金字銘刻「崁腳九安寺」,這座外觀像民宅的建築,沒想到竟是間私人宮廟。九安寺推測創建年代應該是在民國66年福泰煤礦收坑後,建築物外觀來看大約有20-30年左右的歷史。
焚化爐
據萬里鄉志所載,取名九安寺是希望眾生平安,都達到佛的境界,屬於密宗的一支,取數字九而非永久的久字,係因九字代表多,和九品蓮花的九一樣,蓮花可供養十方諸佛神聖,亦可以祭拜超渡過往先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寺廟的兩旁均各有一座紅磚搭建類似爐子的建築,其後方均設有煙囟,似乎也是屬於密宗的某種儀式。
煙囟
寺廟的右側有一棟上圓下方的建築,外圍結構係鋼筋水泥,正面以紅磚砌牆,建築物一大部分嵌在山壁內,初見時還以為是坑口,內部長約十多公尺,空間用來堆放雜物,走到建物盡頭,發現只是山壁的岩石,大失所望,根據後來找到坑道位置,兩者水平高度和地點都還有一段距離,這棟建築怎麼會蓋的如此奇怪,猜不出其用途。
奇怪的建築
福泰煤礦位於九安寺的後山,其位置相當容易辨識,與福安宮隔著瑪鋉溪相望,地勢較福安宮高出甚多,端午節時探訪過鴻泰煤礦後,下山曾順道進到九安寺,然而當時並未找到坑口,不過在寺後遇到一對夫婦,指引坑口可能在山後取水口的位置,不過後來遇到大雨便先行撤退。
蝴蝶
當天那位師兄的口氣聽起來,登頂好像很容易,不過由於山後的雜草蔓生,且無明顯路徑,迫不得已,只好採取硬切的方式上山,在大太陽揮汗如雨的撥草,被尖銳的芒草割出數條血痕,然而不到5分鐘的時間便脫離草欉,上方竟是香蕉園,而且旁邊闢建水泥農路可直通萬崁路,根本無需如此大費周張披荊斬棘。
樹旁的坑洞為福泰煤礦坑口
不過接下來便有點摸不著頭緒,偌大的坑口應該很清楚,然而香蕉園怎麼看都不像有礦坑的樣子,只好先由周邊道路靠山壁的地方找起,但一無所獲,後來回想起師兄說過是一處取水的坑洞,因此往水管接上來的位置查看,果然在一棵樹旁發現到被乾草和樹枝掩蓋的小洞,下陷深度約3公尺,裡頭有些谿翹。
下陷約3公尺深的坑口
猶豫許久,確認土石夠結實,才小心翼翼的進入坑內。坑口為避免鬆軟的土石崩坍,因此以紅磚砌柱,鋼筋水泥為樑當作支撐,內部為平水坑,鑿穿石壁的坑道相當堅固,坑壁隱約可見到黝黑的煤層。坑道底部積水,有水管接取引水至下方九安寺使用。裡頭未見到蝙蝠,可能是出入口需轉折,故無蝙蝠棲息,然而倒是有許多的青蛙,底層皮膚是綠色的,雖然坑底無日光照射,卻也披上黑色的外衣。
福泰煤礦坑內望向坑外
福泰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13號,臺濟採字第1559號,礦區面積154公頃86公畝32公厘,先前也是在裕大煤礦的範圍內,民國45年5月開工成立福泰煤礦,民國47年8月經營者由楊麗生移轉於呂芳仁。
福泰煤礦坑口
福泰鑛業有限公司核准設立日期為民國60年10月22日,資本總額20萬元,公司設於新北市萬里區崁腳村崁腳路148號,登記之營業項目為煤炭開採經營買賣、屬於上項附帶業務之經營。民國86年8月15日撤銷公司登記。
福泰煤礦坑道
煤質普通燃料煤,煤層中部系統,頗有變化,本層厚度0.9公尺,下層厚度0.25公尺。有主斜坑一坑,水平坑3坑。降煤自礦場至基隆煤場21公里,使用卡車。產量民國51年5,074公噸、民國52年5,403公噸、民國53年9,489公噸,自民國44年開坑至66年收坑,中休1年,開採22年期間總產量51,058公噸,年平均5,032公噸。
福泰煤礦坑內
從福泰煤礦離開後,經過崁腳村,路上竟無半個人影,只見到許多被拆除的磚房廢墟,其餘的房子則是噴上等待拆除的記號,原本的山區小鎮變成一片死寂,只剩下一張張標示著新地主產權的告示牌,居民和土地構成崁腳的礦業文化,如今皮之不存,毛何附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707萬里-福泰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