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1021012基隆-華強煤礦、興基煤礦、旭隆煤礦

華強煤礦與興基煤礦位於基隆市安樂區中崙里附近,萬瑞快速道路的兩側,華強煤礦礦主為南僑集團的創辦人陳其志,開採至民國56年因煤層遭遇火山灰而收坑,興基煤礦與旭隆煤礦屬同一礦區,經營者為楊登賢和楊蕭環夫婦。

前往華強煤礦可由基隆車站搭公車至大武崙站,興基煤礦則是在其下一站三層站,自行開車由基隆方面行駛基金一路,或由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至基隆端出口,華強煤礦在基金一路的順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後方,興基煤礦則是在基金二路一巷東都社區後方的山谷中。

萬瑞快速道路基隆端

華強煤礦在大武崙溪畔,經過此地多次,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從派出所旁的小巷進入,大武崙溪左岸皆是住宅,右岸靠山壁的地方則是工廠,僅在基金一路上有順興橋通往對岸。起初繞到快速道路下方停車場觀察地形,停車場旁邊為當地居民開闢的小菜園。經向附近一名種菜的大叔詢問,他曾聽順興員工提及,工廠內確曾有礦坑,但現況不明。

大武崙溪

工廠唯一出入口在基金一路,過順興橋至門口張望,大門深鎖且貼有保全巡邏標誌,假人無日上班,無法向工人詢問內部實際情況。心想坑口應在工廠後方山壁,不得已只好從菜園旁緊貼陡峭山壁的小徑,沿著圍牆慢慢向工廠後方接近,裸露的山壁還能發現被稱為下部系統的木山層煤層出露,靠近疑似坑口的地方,大部分已被工廠新建的擋土牆所取代。

順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華強煤礦民國56年收坑,順興橋建於民國61年4月11日,順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4年12月10日,資本額6630萬元,登記之營業項目為輪船機械及零件製造與買賣業務,其董事長為林煊舜,董事林煊彬、曾月香,監察人劉國熹。

工廠後方

華強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712號、台濟採字第1375號,礦區面積123公頃,民國42年3月由原礦業者游阿元呈請移轉陳其志承受,經濟部核准變更登記,民國44年12月開工。煤層屬下部系統,頗有變化,本層厚度0.5公尺,上層厚度0.25公尺。

木山層煤層

陳其志先生為老牌南僑化工水晶肥皂的創辦人,名榮恭,號其志,原籍福建,旅居菲律賓經商,年輕時曾回上海經營紡織廠,後隨國民政府來台,響應政府救國建國的號召,在台籌組華強布號、天昌貿易、芳川煤礦、華強煤礦等產業。民國41年他聯合旅菲僑友,參與投資當時由印尼華僑組成的「南僑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華強煤礦舊坑口約略位置

南僑指的即是來自東南亞的華僑,後來在該公司陷入經營困境時,他接手收購,並將公司正名為「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同年2月19日開始營運。民國52年南僑引進當時全世界最好的義大利馬紹尼機器,並推出致命武器新產品南僑水晶肥皂,掀起一陣搶購風潮,成為南僑最長壽的長銷商品。民國63年陳其志因為心臟冠狀動脈栓塞,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72歲,企業集團則由其長子陳飛龍接手經營。

華強煤礦礦區

華強煤礦煤質中粘結原料煤,設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降煤方式由礦場至基隆車站煤場6公里使用卡車,產量民國51年15,239公噸、民國52年13,438公噸、民國53年12,021公噸,統計民國46年至民國56年煤層遭遇火山灰而收坑,開採16年期間,總產量125,815公噸,年平均7,863公噸。

新山水庫

華強煤礦斜坑開採方向朝東南方的新山水庫,轉赴新山水庫參觀時,卻發現其開放時間竟為早上8點前與下午4點後各4個小時,無緣一睹。水庫民國65年3月興建,民國69年10月完工,主壩頂標高75公尺(壩為51公尺),蓄水容量為400萬立方公尺,民國87年加高壩頂至標高90公尺(壩高66公尺),蓄水容量增加至1,000萬立方公尺),其水源來自大武崙溪支流新山溪,基隆河八堵抽水站與瑪鋉溪幅子淨水場取水口,供應大基隆地區人口使用。

東都花園大廈

另一處興基煤礦礦場位於東都花園大廈的後方山谷內,據當地崔大嬸指出,東都為前基隆市議員林文龍出土地與建商昱榮機構合建,建案於民國78年推出,為地上17樓、地下3樓的大型社區住宅,分A、B兩區,約在民國81年11月完工交屋。

山谷內為興基煤礦礦場

當地林大嬸告知,東都預售時銷售情形很差,由於附近為興基煤礦礦區,雖然當時煤礦已停採多年,但民眾擔心坑道通過建物下方,可能會地層下陷,影響建築安全。另外隔鄰即大武崙工業區,早期許多公司租下東都做為員工宿舍,當時附近工廠常排放廢氣,且後來又有外勞進駐,居住環境品質不佳。

岔路口右往興基煤礦,左往旭隆煤礦

不過隨著時間經過,礦場被人淡忘,建物也沒有任何受損,加上大武崙工業區不少工廠歇業或外移,污染減少,另萬瑞快速道路通車後,大大改善當地聯外交通,由萬瑞接一高到台北行車時間不到半個小時,吸引不少外來人口入住,不過周邊地區也有許多大型建案陸續推出,相較之下東都算是老舊社區,房價適合剛出社會年輕人自住。

興基煤礦工寮-領餉處

興基煤礦需從東都花園大廈中央穿過,至社區內道路盡頭後,右側地下停車場車道旁小路斜坡向下為登山路徑,通往宏益煤礦、三層山、湳子大崙,直行的道路通往廢棄的礦場,盡頭處右側有棵大樹,岔路口右側水泥路直行通往二層樓的鐵皮民宅,內部即興基煤礦礦場,左邊另有一條廢棄的產業道路。

興基煤礦事務所

興基煤礦於收坑後,由林大嬸向礦主楊蕭環夫婦買下礦場土地,原本住在事務所內,後來在事務所旁另搭建二層樓的鐵皮屋,由於靠溪邊,地基常遭大雨後的洪水沖刷,因此又特別築起擋水牆,屋旁的地面與溪床有將近一層樓高的落差,鐵皮屋可能也因年久失修,林大嬸後來便搬到東都。

鐵皮屋對面河床上坑口旁鐵軌

第一次來到興基時並未遇到林大嬸,尋找文獻時對於此礦有太多不解的迷團,因此隔週再度前往造訪,先問到住在路口的崔大嬸,釐清礦主。爬山前在東都附近拍照,東都的林大嬸說看到有陌生人在她家走動,因此下來了解,經過一番溝通釋疑,話匣子一開,知道她跟楊蕭環夫婦及其後人都認識,也進入礦場說明相關建築物位置和功用。

不停冒水的舊坑口

鐵皮屋前有座涵管小橋,被半個人高的雜草欉所覆蓋,後方有路可以通往山上的捲揚機房,鐵皮屋下方溪床旁曾有個舊坑口,需繞過橋從對面貨櫃後方下到溪床,坑口周邊積水將溪床土壤浸泡成爛泥,靠近坑口時在草欉內找到一截鐵軌,之後再發現積水的來源,原來是從地面的一個小孔不斷湧出清水,該址即被填平的坑口。

小溪流

林大嬸指出原本坑口尚存,內部常年流出相當清澈的地下水,不過後來山上土地被人買去,並派怪手整地,但水土保持不佳,一次大雨後將山上大量的土石全沖刷下來,坑口因而被掩埋,山上的一棵大樹也被土石流沖到貨櫃旁,如今生長的枝繁葉茂,坑口左側原本有礦工浴室和庫房建築物,也都已經塌陷不存。

坑外水槽

舊坑口附近低窪潮溼,蚊子特別多,稍微放緩動作停下拍照,手臂上便停滿吸血大軍,不敢在草欉內繼續停留搜索,成為蚊子可口的晚餐,隨即離開舊坑口進入樹林內,礦場荒廢許久,林中並無清晰明顯的路徑可資判別,僅能挑較疏的樹林,從滿是蜘蛛網的間隙向上挺進。

興基煤礦坑口

不知不覺中來到一處較開闊的斜坡,原以為可能是坑口通往天車間的斜坡道,走一小段路後,發現已漸漸遠離坑口座標,續往上行林木慢慢變得濃密,經過一段距離仍未發現任何天車間相關建築的蹤跡,估計如果再繼續往上爬約百公尺便會接到稜線。

坑木

停下來休息並觀察地形,由於斜坡的左側是樹林,右側是陡峭的斜坡,無法直接下切,所以先折返回至斜坡底部,再轉進山谷,沒想到此一轉折便找到斜坡右側山壁下方的興基煤礦本斜坑。坑口並無任何石砌或磚砌的構造,亦無任何牌匾,因年久風化而落下的土石和枯葉堆積成小土丘,掩蓋住一半的坑口。

坑內岔路

此坑道係斜下鑿進堅硬岩壁內的斜坑,以手電筒探照,坑道內部頗深隧,原以相思木支撐的坑道結構,木頭多已腐朽,散置在坑道內,然而坑道仍相當的堅固,並無崩坍的現象,保存情況甚佳,坑道底部並無嚴重的積水,因此便愈探愈深。

右側坑道積水

但令人納悶是坑內竟無蝙蝠棲息,隨著深入坑內抵達將近50公尺處,身體開始覺得有點不太對勁。沿著斜坑朝下走,應該比較輕鬆不費力,然而呼吸卻慢慢變得急促,有點像是激烈運動過後的喘氣,即便靜止不活動,喘氣的情形仍未改善。

左側坑道再遇岔路

然而坑內的美景卻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即便大口喘氣,呼吸困難,還是想要繼續探索未知的地底,坑道內遇到兩三條岔路,大部分因積水或被坑木阻絕,但主坑道卻始終保持暢通。來到一處將近2公尺高落差的崖壁附近,呼吸系統的耐受力已達到極限,頭也覺得有點昏,於是決定折返。

底部似還有路

向上爬的過程體力耗費更大,呼吸變得更為急促,身體不斷冒汗,眼淚和口水不自覺的流下來,頭變得脹痛,費了一番功夫爬到坑口,呼吸到新鮮空氣後,不適的情況才改善。推測可能是坑口在無風的山谷內,坑內空氣無法與外面對流,長久下來內部污濁缺氧,因此連蝙蝠都無法在裡頭棲息。

另一條路況頗糟

此礦經由礦務局煤礦舊坑道系統查詢,東都後方礦區稱為山豐煤礦,另根據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七基隆市資料,位於工業區旁東都社區附近,日治時曾有編號第5坑的煤礦,稱為五坑,而在五坑旁小溪的較上游處另有第6坑,稱為六坑,但並未詳細指出礦場名稱。

離坑口已有一段距離

另翻閱台灣鑛業史所附的礦區圖,附近為金泰煤礦與興基煤礦的礦區,經查民國44年出版臺灣之煤礦(程宗陽、盧善棟)一書中,僅列出興基煤礦,並無金泰煤礦,再由台灣鑛業史得知宏益煤礦係由興基煤礦而來,至於何時轉為山豐煤礦,手邊並無相關文獻可稽。

臺灣之煤礦一書記載,興基煤礦距基隆車站約8.5公里,有公路與其聯接,為降煤運輸之用,全礦區面積計609餘公頃。煤床屬下煤系,含煤三層,開採本層煤,煤厚平均45公分。走向北東80度,傾斜20度,當時估計可採煤儲藏量30,000公噸。煤質屬原料煤,所產塊煤及屑煤,皆屬特二級,具有強粘結性,可以煉焦。

通往捲揚機房的軌道

該礦主要坑道為三號坑及分坑,高寬皆1.8公尺,長250公尺,人力挖掘,昇拂採煤。通風排水,全賴自然,坑內搬運,用拖籠及台車,地面降煤則用卡車,每月產煤200餘公噸。產量民國40年464公噸、民國41年3,106公噸、民國42年1,622公噸。

興基煤礦山頂的捲揚機房

根據崔大嬸的說法,煤礦從斜坑口運出後,先拉到山上再由另一側下山,經由卡車運往基隆煤場,因此山上應會設置大型捲揚機,斜坑口外頭的確有條斜坡道,不過雜草蔓生,原路基已不復見,一路往上爬的過程,仍不時可找到鐵製排水管,大型鋼瓶和鐵軌。

興基煤礦捲揚機基座

捲揚機房位於三層山尾稜的山頂,機房屋頂已消失,僅餘柱子和斜躺的橫樑,捲揚機已被拆除,基座在正中央,為水泥構築向下凹的方型結構。機房的左斜下方為變電所,內部還遺留一些絕緣陶磁以及架子,機房右斜下方為礦車終點站,平坦的地面上殘留數台礦車的鐵製骨架,而礦車的木板早被蛀蝕或風化而消失。

興基煤礦變電所

臺灣鑛業史記載,宏益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713號、台濟採字第1376號,礦區面積140公頃72公畝22公厘。民國46年7月由原興基煤礦方春福價讓並易名為宏益煤礦,民國47年11月開鑿斜坑開採下層,民國51年3月礦業字1376、617、1113號礦區合併分割後之丙區移轉於林益長承受,並加入李杞調、陳周為合辦人,推定李杞調為代表人。民國52年11月因產煤滯銷,資金週轉困難而停工。

變電所內部

煤層下部系統,中粘結原料煤,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層,曾採本層0.4公尺,比較有變化,下層厚度0.55公尺,比較有變化。降煤由礦場至基隆煤場7.6公里,使用卡車,產量民國51年12,212公噸,民國52年11,027公噸。統計自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52年收坑,13年期間總產量77,248公噸,年平均5,877公噸。

僅餘骨架的礦車

從礦圖來看,此處的斜坑口較靠近舊木山三坑,至於舊木山三分坑則是在山後的宏益煤礦。不過依據林大嬸的說法,此礦名為基興煤礦(應該是興基),礦主為楊登賢與楊蕭環夫婦,一直到收坑為止都未再轉手,在舊馬路旁有個旭隆煤礦的坑口,係民國57年1月開始生產,礦主同為楊氏夫婦,可能是民國52年宏益收坑後,再轉賣附近礦權,最後名稱變更為旭隆煤礦。

舊馬路

下山回到平地的岔路口,改由左側看似廢棄許久的山徑進入,它原本是通往瑪陵坑舊產業道路,大部分路段尚有清晰的柏油路面,大致與七安產業道路平行,路基在其下方,舊產業道路兩側被樹林和雜草所盤聚,道路緩坡向上,天空被林蔭覆蓋,白天還好,傍晚便覺得有些陰森。

旭隆煤礦變電所

不久後左側靠山壁樹林內出現一間紅磚砌成的挑高平頂建築,該屋為旭隆煤礦的變電所,門口朝馬路,兩側開窗,牆壁頂端留有數個小孔,可將電纜引至屋內,內部現堆放雜物和垃圾,附近尚可撿到一些陶瓷絕緣片,變電所周邊腹地尚稱寬敞,旁邊的空地以前可能也蓋了一些工寮。

擋土牆後旭隆煤礦主坑口已滅失

續沿道路上行,距離變電所建築約百公尺外有一堵十多公尺長的擋土牆,牆後可能是旭隆煤礦的舊坑口,因為坑口崩塌,土石滑落下陷,故設置擋土牆來防範,以避免影響道路安全,爬至擋土牆上察看結果,山壁下方土石與擋土牆緊密貼合,坑口已滅失。

山壁旁旭隆煤礦坑口

第一次探訪時,僅知礦場位於山谷之中,然並不清楚有此舊路,所以先由七安產業道路步行至旭隆煤礦上方,然後跨過道路護欄,從陡峭的山壁斜坡下切,穿越濃密的樹欉,當時心想礦場怎麼可能設在如此偏僻又交通不便的地方,但發現底下竟有道路時,自己也嚇了一跳,不過這才確認沒有走錯路,而且一下來便發現隱身在山壁旁的坑口。

旭隆煤礦坑口

此坑口應該是旭隆煤礦的風坑,距離變電所又更遠了一點,坑內係斜坑,地底尚可找到鐵製廢棄的排水管,坑道的上方有大量的蝙蝠棲息,排列的密密麻麻,地上全是蝙蝠的排遺,此坑的空氣比起興基本斜坑清新,只不過長度僅餘數十公尺,坑道底部積水,無法繼續下探。

坑內蝙蝠聚居

旭隆煤礦係民國57年1月開始生產,月產量約1,500公噸,旭隆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為80萬元,礦主為楊登賢。據林大嬸透露,楊登賢原為其妻楊蕭環的會計,蕭環為大溪人,在麗旭宮旭坑煤礦附近打聽到的消息,蕭環的第一任丈夫名趙清,旭坑煤礦原為第一任丈夫所經營,趙清往生後,才交給蕭環打理。

旭隆煤礦坑內

楊登賢係蕭環的第二任丈夫,兩人為姐弟戀,婚後冠夫姓,林大嬸指出早年坑內工作都是男性負責,工作時僅穿著一條內褲,因此女性很少從事坑內工作,礦工有時在坑內工作偷懶,出坑後照樣領薪水無法稽核,蕭環在接下礦場工作後,經常進坑指導坑內礦工採礦的方法,凡事親力親為,遇有每月上、下期,坑內工程驗收時,均會親自下坑會同監工人員一同驗收工作成果。

坑底望向坑口

因此她們家的礦場包括基隆東明路的旭坑煤礦、瑞芳四腳亭的旭裕煤礦和此地的旭隆煤礦等,均有「查某坑」的外號,係指老闆娘楊蕭環非常能幹,礦工無法偷懶,而且礦場均為旭字輩,可能也跟一開始由旭坑煤礦發跡有關。

探查完後再次回到舊道路上,感覺此路路基尚稱良好,不知為何廢棄,據當地人士指出,七安產業道路闢建也是與前市議員林文龍有關,因為他在附近有數十甲的土地,新闢道路通過可提高其土地的可及性,使價格水漲船高,此行徑似乎跟某縣炒地手法如出一轍,花公帑徵地重劃,別人的家拆光光,就他們家不用拆,還有道路和高鐵經過。

通往瀑布的小徑

林文龍曾競逐第11屆基隆市議會議長,以3票之差飲恨,他的兒子林家輝繼承其政治勢力,也曾當選過第13、14屆市議員,之後林家輝將其政治資源轉給其妻宋瑋莉,順利選上第15、16、17屆市議員,第17屆原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曾水源病逝後,民國101年4月20日補選,宋瑋莉以16票過半數當選副議長,完成其公公未竟的願望。

旭隆瀑布

產業道路旁有條小溪,流量不大,坑口附近的小徑可下至溪床,上游不遠處有一座小型的溪瀑,瀑潭清澈見底,居民也由此處接管取水。翠綠的森林帶來清新的芬多精,清涼的溪水滌去一身的疲憊,美麗的溪谷總是讓人流連忘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012基隆-華強煤礦、興基煤礦、旭隆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