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1021027七堵-建隆煤礦、和益二坑煤礦、達克公爵山莊

建隆煤礦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瑪陵坑,礦權人周接,採合夥經營,該礦有多個坑口,但大多已滅失。和益二坑煤礦為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礦主蘇爾家。達克公爵係徐偉俊自創的國際精品皮件品牌,創辦人於民國94年泰利風災後往生,公司也跟著破產。

瑪東里的交通方式,公車703路由七堵分站發車,至接福煤礦站下車,平日5班,假日3班,自行開車由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下七堵(大埔)交流道,左轉直行至福興宮或接福煤礦的站牌。

幸福橋旁的礦場入口

建隆煤礦一坑位於幸福橋與福興宮之間,瑪陵坑溪南方的山谷中,與產業道路隔溪相望,地圖上顯示可由福興宮後方過水泥橋,左轉舊路前往礦場,但舊路已被竹林取而代之,已無路基且難行,需過幸福橋走一小段再右轉過橋上山。

福興宮

福興宮建築在產業道路與瑪陵坑溪所夾的區域,鋼筋水泥建材,寺前搭建鐵皮拜亭,內部供奉三尊木刻的土地公,廟額上刻的興建時間「庚辛年夏月建立」似乎有誤,庚辛皆天干。寺門前對聯為「福而有德千家祀 正則為神萬戶尊」橫幅「福大同人境平安」,柱子對聯「福大同志千秋在 興月入裡保平安」。

青蛇

起初先由福興宮後方橋樑進入,橋對面數隻狗兒很早便列隊歡迎,吠聲此起彼落,出門還是得擕帶防身武器,避免遭遇不測,橋對面右側通往民宅,鑽進左側的竹林內,斷枝橫陳,蛛網遍佈,突然從枯黃的竹葉堆中竄出一尾青蛇,全身翠綠相當漂亮,身長超過2尺,頭非三角形,尾巴亦不是磚紅色,為無毒的蛇類。

礦場位於後方的山區

來到幸福橋與福興宮中央位置溪畔的菜園,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雙兒女在田園除草,先生指出他父親曾說附近山上有礦場,他並不清楚實際的位置,但指引出通往山上的小徑在前方的鐵皮石厝旁,此時天空下起突然大雨,我們在菜寮內躲雨,猶豫著是否該打道回府,先生說基隆這種雨來的快去的也快。

翻車台

約莫十分鐘後雨勢轉小,啟程前往紅色鐵皮小屋,屋側果真有條小徑,無需鑽草欉尋路,鐵皮屋旁遺留一座四根鋼筋水泥柱的礦場建築物,從地勢和造型觀察,很可能是翻車台。

礦場建築

因為從坑口出來後皆是起伏不大的運煤台車道,出山區後與平地有一段數公尺高的落差,台車在此翻轉車身,將煤炭傾倒入下方的礦埕集中,再向外運輸,翻車台上方另有一座磚造建築,僅餘斷垣殘壁。

運煤的台車道

走在雨後的樹林裡,植物上附著的水珠沒一會兒工夫便讓全身溼透,地上土壤鬆軟滑溜,瑀瑀獨行在荒蕪的山林裡,突然想起陶淵明之歸田園居一詩:「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捲揚機通往坑口的斜坡

回想這幾年尋覓舊礦場的日子裡,在荒山野嶺和溪谷沼澤間,翻找著山中傳奇,早上穿著乾淨的衣服出門,下午帶著髒污和臭水溝味道的衣褲,以及滿身刮痕返家,不知從那裡來的一股傻勁,將生活的重心幾乎都放在找尋這些礦場的歷史上,老是被妻小碎碎唸。

捲揚機

礦場讓我對生活的目的完全改觀,平日為了五斗米而工作,除了疲勞外什麼也沒留下,空閒時探勘及跑圖書館找文獻寫網誌,假日和夜晚變得比上班時間還忙碌,希望記錄下這些舊礦場鮮活的影像,不讓這些遺蹟隨時間經過變成一堆黃土,最後只能經由礦工耆老的口述故事來憑空想像,小地方文史的探索,比起爾虞我詐追求權勢名利更有意義。

坑口旁的水槽

沿著小徑直上,發現一處被鑿穿成通道的山壁,其盡頭處遺留一部礦場歇業後未拆卸變賣的捲揚機,旁邊一大捲鏽蝕嚴重的鋼纜,還有一根倒臥的木製電線杆,捲揚機緊鄰著數十公尺深的崖壁,下方為那對年輕夫妻耕作的菜園。

往坑口的台車道

找到捲揚機,坑口便不遠了,順著斜坡直下,舊路已被雜木和藤蔓填補得密密實實,短短幾公尺的路卻只能繞一大圈才下到底部,台車道穿過一塊大岩石來到坑口前方,可惜的是坑口早已崩塌,僅剩餘一處凹陷的土坡。坑口附近遺有水泥磚造的水槽,和木頭柱子的建築殘蹟。

崩塌的坑口

下山後在福興宮的對面找到楊秀雄先生,他擔任瑪東里第11屆至19屆連任8屆的里長,楊里長初中畢業,曾在建隆煤礦、一坑二坑、新坑、鄉親坑、日德、接福等礦擔任爆炸物管理員,以及日德、接福煤礦工安管理員,對當地事務知之甚詳,他指出該址為建隆煤礦一坑的坑口,礦權人是周接,但包給從事機械業的高雄人王建智開採。

二層樓的石厝

穿過萬瑞快速道路下方的瑪東橋,左方有條通往山上的小路,外頭設置活動式鐵網門並未上鎖,直接開車進入,右側一棟二層樓高的石厝頗特殊。一般石厝因建材笨重,多只蓋一層樓,二層樓的石厝很罕見,該屋一樓未開窗,二樓開兩扇窗,側邊為紅磚造型的迴廊,二樓為露台,鄉間出現此種建築,其原始屋主必大有來頭。

風神坑

道路的盡頭為正在興建住宅的工地,上層工地是獨棟三層樓的透天住宅,下層工地則為兩列對望四樓高的公寓,主結構多已完工,內部尚未裝修。楊里長指出鄉親坑是建隆煤礦的分坑,從他家的窗口望過去,對面山頭的山腰處,一處正在興建中的工地,亦是由王建智所經營,稱為風神坑,係台語發音,吹噓煤礦產量很多之意。

岩壁

風神坑地名辭書上稱風生坑,該坑別名為鄉親坑,可能是音轉,也有指外來至此工作者思念鄉親,雅化而取名。因缺乏坑口座標,在工地旁的山區崖壁下方繞了許久,始終未發現坑口,只好作罷。離開時唯一出入的鐵網門竟被上鎖,車子差點開不出去,還好數字鎖沒弄太亂,稍微整理一下便開啟。

右往和益二坑,左往建隆煤礦

往南至中埔地區,試圖尋找建隆煤礦新坑的位置,大約在中埔隧道上方的山谷,一開始找不到礦場的舊路,研判地形,決定從和益二坑的山谷進入,然後再轉進直切到建隆煤礦的坑口,但殊不知原來兩礦的出入口竟在同一處。

往和益二坑

和益二坑去(101)年初曾來造訪,當時曾找到其磚造的本斜坑坑口,時隔一年多,坑口已被山上的倒樹覆蓋住,不過再繼續往上探索的過程中,山壁旁又另外發現到和益二坑的風坑,很可惜坑內也已崩塌。

和益二坑坑口

和益二坑屬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189號、台濟採字第舊1192號,礦場面積162公頃83公畝,昭和13年(1938)4月組織株式會社致和洋行經營,民國34年8月改組合夥經營,民國41年調查時礦主為蘇先致,他同時擁有勝源、叭嗹、鹿寮上坑等礦,民國46年元月再改組為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礦主為蘇爾家,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

和益二坑坑內

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除和益二坑外,另擁有勝源斜坑、叭嗹煤礦、文州坑、雄獅坑煤礦等,和益二坑的坑長為翁福欽。後期又轉為華年鑛業股份有限公司轄下的和益二坑煤礦,由蘇榮宗經營,台灣致和鑛業的公司登記在民國87年1月23日撤銷,該公司經營採掘煤礦,精製販賣煤炭,以及前項附帶一切業務之經營及投資。

山中的堰塞湖

此礦屬於汐止煤田汐止煤系,煤層中部系統,本層厚度0.5公尺,普通燃料煤,共有主斜坑一坑及又斜坑一坑。煤礦自礦場以卡車運往七堵車站再向外運輸,產量民國51年28.196公噸,52年32.718公噸,53年32.894公噸。自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76年收坑,總產量1,003,397公噸,年平均23,890公噸。

和益湖

順著溪流上溯,右側為岩壁,左側則是鬆軟崩落的土石坡,隨時有再崩落的可能,居民沿溪鋪設水管從上游取水,約十分鐘後上抵一處堰塞湖,既是在和益二坑附近的新生湖泊,便稱為和益湖吧!湖水色澤略濁,碧山倒影,樹葉低垂迎風搖曳生姿,青蛙見生人來訪,紛紛噗通跳下水,微小聲音在安靜的幽谷顯得特別清晰。

往建隆煤礦道路

越過和益湖後,溪流水量漸減,再數公尺後成為乾溪。離開溪流取直線往樹林斜坡上切,沒多久接上一條明顯的山林小徑,也有登山的路條,可能是通往東勢上股的山徑,中途離開山徑再度上切至可疑的建隆煤礦坑口處,但一無所獲,回程朝西行,不久便接上柏油道路。

北二高瑪陵橋

柏油路係鑿開大片岩壁闢建,此處盡頭並無人煙或建築,更加確信原本應有礦場存在,只不過停採已久,荒廢至雜草叢生難以辨識。礦場道路經過萬瑞快速道路中埔隧道的上方,離開山區突然見到此一開闊的景緻,雖然沒有找到坑口,卻能收納此一美景,也算不虛此行。建隆煤礦還有一處坑口在福基織造公司附近,不過同樣已塌陷,只剩下坑口還不時滲出橘色的磺水。

福德宮

建隆煤礦礦區號碼台濟採字42號,礦業字第902號。礦區面積114公頃35公畝37公厘,礦權人周接,採合夥經營。民國36年由顏阿順申請設定礦權,民國52年10月加入周盛翠蓮及余宏為合夥人,民國53年加入周接,而顏阿順及周盛翠蓮退出並推定周接為代表人。該礦煤層中部系統普通燃料煤,稍有變化,走向北60度東,傾斜24度,最下層厚度平均0.25公尺。
福基織造公司附近建隆煤礦坑口

礦場有主斜坑二坑,產量統計自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59年收坑期間,中休8年,開採27年期間,總產量177,217公噸,年平均5251公噸。不過根據台灣鑛業史續一記載,該礦尚有民國66年3,288公頃、民國67年3,790公噸、民國68年6,592公噸等產量,可能是由該礦其他不同坑口的經營者所開採,各坑實際的收坑時間不明。降煤方式自礦場以卡車運到七堵火車站。

萬瑞快速道路大埔隧道上方,中央石獅山腳下達克公爵山莊全景

根據里長的說法,達克公爵山莊內另有一座建隆煤礦坑口,從萬瑞快速道路大埔隧道上方俯瞰達克公爵山莊時,發現內部靠山壁處有兩堵類似坑口的石牆,但實際靠近觀察,才發覺原來是山莊內的造景,雖然坑口最後還是沒找到,但當時對於山莊內荒廢的中西合璧的園林造景覺得很震懾,本身對於精品並不熟悉,看到內部很多泛黃鴨頭紳士造型畫像覺得很好奇,經深入了解後,才知背後竟是台灣自創國際精品皮件品牌的故事。

Gentleman Duck達克公爵徐偉俊故居

山莊的所有人為徐偉俊,根據報載生於民國46年6月5日,血型A型,出身於永和傳統布店,從13歲起即喜愛到市場叫賣布匹,醒吾商專畢業退伍後就業不順遂,見隔壁皮包店生意有利可圖,便集合家族資金創業進口皮件,期間對皮件開發產生興趣,並在1年後投入皮件設計。

達克公爵

早年台灣進口皮件多來自日本,台灣自創皮件多僅止於代工,徐偉俊洞悉唯有強化設計工藝與自創品牌,才能與眾不同提高產品價值,於是在民國68年創業,他先開發男用皮件,因做工精細,頗受好評建立起口碑。

歐風浮雕

徐偉俊於民國75年6月20日在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48之1號2樓成立日常皮飾開發有限公司,公司資本額1500萬元,從事有關皮件製品之製造加工買賣及其進出口業務。之後改採建立品牌的行銷策略,以「Gentleman duck」鴨頭人身打領結的紳士鴨圖案作為品牌名稱與形象,民國75年到義大利註冊,成為國際精品皮件品牌。

鴨頭仕女圖1

民國76年在朋友鼓勵下,他參與外貿協會舉辦之文化產業設計獎,第1次參與即獲得4項設計獎,民國77年Gentleman Duck達克公爵品牌才返台問世,78年起並在西門町設立第1家直營門市。

鴨頭仕女圖2

徐偉俊因為工作關係而認識其妻駱明秀,駱明秀雖不懂設計,但卻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她先口述想法,再請設計師繪圖,達克公爵的家族故事及系列產品,從祖先路易士到第3代哥達、度兒西全是駱明秀的點子,後來更成為達克公爵設計總監。

歐式噴泉

為強化產品行銷,他於民國82年12月3日另成立資本額9千5百萬元的敏升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從事皮件進出口業務,兩家公司業務分工方式為日常公司負責製造,而敏升負責經銷,達克公爵品牌由敏升與各家百貨公司簽訂專櫃合約行銷。

誤以為是坑口的造型石壁

達克公爵品牌走歐美風,因此常被誤以為是外國品牌而遭到仿冒,甚至民國83年12月17日在高雄市被登記設立資本額100萬的達克公爵有限公司,從事皮件的製造加工買賣業務,由於太多消費者拿仿冒品到門市來維修,因此徐偉俊花近十年的功夫才打贏著作權維護戰,並在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區註冊登記。

建築1

徐偉俊在基隆七堵瑪陵山區石獅山腳下瑪陵溪畔購置5000多坪土地,成立企業總部,別名「達克山莊」,他將公司的研發中心遷入,陸續興建東方造型的明心閣,與配合基隆市休閒農業而打造的古典歐式風格山莊,內設置商品陳列館及餐廳,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除作為員工休閒養生中心,也是當地著名觀光景點。

建築2

民國94年9月1日強烈颱風泰利襲台,徐偉俊冒著風雨前往山莊巡視,結果在山莊內紅塵樓2樓的吧台前,遭到強風吹倒的玻璃壓住,因胸腹部受到玻璃重壓傷重,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享年49歲。

建築3

日常、敏升二家公司在創辦人風災意外死亡後,公司即陷入經營及財務困境,報載公司出納林佳汾說達克公爵負債3億多元,其妻質疑是在徐死後公司才開出多張高額支票,另執行長游志華(游見霖)也以債主要債為由,搬走公司兩千多萬皮件。

建築4

駱明秀於94年11月1日代表日常公司與亞仕登公司簽訂授權書,授權亞仕登公司為全權代理人,處理該公司於亞洲地區相關資產及業務之權利。民國95年5月19日台北地院民事裁定選任其妻駱明秀為臨時管理人,駱明秀因無力面對債權人強勢逼債,放棄公司所有之商標並向法院聲請宣告公司破產。

石獅山

達克公爵的創新精緻工藝皮件,在國際業精品業闖出一片天,卻因創辦人猝逝而消失,實在令人稀噓不已。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活在當下,要努力珍惜所有擁有的一切,花太多時間在追逐名利,一朝遭遇不測,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又有何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027七堵-建隆煤礦、和益二坑煤礦

2 則留言:

s63d0018kim 提到...

我找到網路上這一篇:
http://blog.udn.com/changerose/1258495

裡面有達克公爵山莊尚在運作時的照片,兩相比較,實在讓人不勝感嘆。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連結資訊,如果創辦人當初沒出事,此地說不定會發展成具為特色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