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1030524-1新店-新新煤礦、濛濛谷

新新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屈尺地區的濛濛谷內,礦場設在直潭壩與屈尺壩之間的河岸邊,主要開採下部系之煤礦,礦主為李省吾與湯增敭,民國56年因倒閉而收坑,坑口多已滅失。

前往新新煤礦與濛濛谷,可搭乘新店客運849路台北往烏來的公車,屈尺站下車後,沿屈尺路往西步行約2公里左右即可到達濛濛谷,自行開車可由新店北宜路右轉新烏路至屈尺,右轉屈尺路接頂石厝路,直行至道路終點便是濛濛谷。

屈尺溢流壩,對岸設有魚梯

屈尺位於新店溪中游屈尺壩與直潭壩之間,屈尺壩係為下游的小粗坑電廠引水發電而興建,明治40年(1907)動工,明治42年(1909)完工,距離粗坑發電廠約3公里,壩長167.1公尺,壩高6.8公尺,蓄水量24萬立方公尺,引水路長2.6公里。大正元年(1912)曾碰上洪水,輸電線路幾近全毀,停止供電達月餘。

屈尺壩水門

新店溪盛產香魚,屬於降河型的魚種,棲息於河川上游,每年秋冬之際,順流至河川下游產卵,親魚在產卵後死亡,仔魚先在河口以浮游生物為食,之後再迴流至河川的中上游。由於水壩興建阻礙香魚的迴流,因此日本人當初設計水壩時,便在水壩西側設置魚梯,以保存河流中的嬌客。

右側通往濛濛谷及新新煤礦

新店溪以曲流與河階地形而聞名,其中又以直潭到屈尺及廣興河段最為發達,河階地發生係河流因回春作用而產生下切,隨著時間經過下切作用漸減,側蝕作用增加,因而形成曲流,河道變寬,後因地殼再度隆起,下切增強,經年累月不斷重複發生而形成河階地形。屈尺地名由來有二種說法,一指位處於新店溪曲流發達之處,河道轉彎地方形似屈尺而得名,另一說指當地原本為泰雅族原住民屈尺群聚居的社地,屈尺為其社名而不是河流彎曲之意,相傳嘉慶年間,安溪人張猛、劉叔夜、陳沙、高鑾、周豬等人才開始進到原住民地界拓墾。

運礦的台車路

新新煤礦位於濛濛谷之內,道路盡頭掛著濛濛谷招牌的入口已經沒有營業,可以從右側的道路進入,這裡免收門票,停車方便,臨溪邊有大樹可遮蔭乘涼垂釣,水潭平靜無波有如明鏡。

濛濛谷下游處直潭壩

直潭壩未興建前,河岸邊原為平坦的高灘地,頂石厝的居民可沿著溪邊步行至下石厝,民國61年左右當地居民在河岸平坦灘地開發烤肉露營區,原名九九露營區,該地雨後山嵐籠罩河谷,迷濛的景緻十分優美,在來訪的開明商工老師建議下,改名為濛濛谷。直潭壩距直潭淨水場上游約1公里,民國62年開工,民國67年完工,壩寬117公尺,高8.5公尺,主要係為供應大台北地區的飲水之用。

新新煤礦主坑口舊址在廁所後方現已滅失

來到濛濛谷參訪的遊客,多是被濛濛的景緻所吸引,應該沒有人專為煤礦而來,當在入口處詢問年約60多歲在地人胡先生有關礦場的位置時,他似乎頗驚訝,礦場運作期間在近半個世紀前,他小時候對於礦場的一切迄今仍記憶猶新,他曾經進到坑內,長大後也到過平溪的青桐煤礦工作過。

新新煤礦風坑舊址在鐵皮屋後方同樣已滅失

由於新新煤礦的主坑口及風坑皆已滅失,幸得在胡先生的引導解說下,才得以一窺礦場運作的樣貌,其主坑口在廁所的後方,內部為水平坑道,距離溪邊僅十多公尺,比潭面僅高約1公尺左右,風坑口則是在濛濛谷入口處附近,一棟鐵皮屋的後方,同樣已滅失。

煤層出露的地方

根據文獻記載,新新煤礦開採下部系的煤層,但其附近並無煤窯,然而胡先生卻說所開採屬柴炭,也就是中部系石底層的煤礦,品質比起附近其他的礦場佳,煤礦售價約是其他礦場的1.5倍。路邊的岩壁上尚能見到煤層出露,厚度不到10公分,輕敲岩壁便可挖下一大塊煤,質地鬆軟,一捏便碎。

涼亭附近下方有一處坑口

新新煤礦與和美煤礦雖然同樣位於新店溪畔,然而其降煤方式與和美煤礦利用河運略有不同,從主坑口出來的道路,原為運礦的輕便路,開採出的煤礦以鐵牛車拉至渡口,再以船運至上游不遠處洗煤,再用卡車載至新店煤場轉運。

另一處坑口在峭壁下方的水潭邊

據胡先生證實新新煤礦的上游處還有一座坑口,大約在觀景涼亭後面竹林的下方,其週邊以鐵皮圍籬,內部為私人的養雞場,然而屋主對於礦坑的印象不深,也不曾在附近見過坑口。

礦場殘留運礦的支柱

經取得屋主同意後進入探查,養雞場在河岸邊的一處高地,盡頭為高約十公尺的峭壁,底下是新店溪經過所形成的碧綠深潭,養雞場內尚保存一座水泥建造的方框,可能是當初運煤的流籠架,坑口在溪畔旁,然而無路可下,猜測當時開採時尚未興建直潭壩,溪水水位低,坑口前才有作業區域,如今可能已淹沒於潭底。

新新煤礦下石厝附近礦場在道路的下方

新新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027號,執照臺濟採字第1067號,礦區面積34公頃56公畝53公厘,民國56年因倒閉而收坑,礦主為李省吾、湯增敭,據胡先生指出李省吾曾當選過國民大會代表,不過尚未得到印證,湯增敭經查為浙江省吳興縣人,曾任省轄市時期的台北市議會第3屆的議員,華清出版社發行人兼社長、新生報監察人。

新新煤礦坑口

新新煤礦另有一處坑口位在下石厝,坑口同樣朝向新店溪,因位於直潭壩下游,未遭築壩而高漲的溪水淹沒,坑口前有較大片的高灘地,可當成作業區域,在直潭壩未興建前,與主坑口尚可經由河埔地通行,現今兩地僅能繞遠從新烏路轉康雅崙路再接下石厝,以迂迴的公路相通。

坑內積水

新新煤礦是個月產量不到300噸的小礦場,留下的紀錄不多,如果您有機會造訪濛濛谷,除了欣賞迷濛的山光水色景緻,也能向當地的長者請益,或許有機會能聽到更多生動的礦場小故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524-1新店-新新煤礦、濛濛谷

1 則留言:

老沈 提到...

感謝有你介紹新新媒礦,吾母小時候,曾在此礦坑外,篩洗煤炭,再將煤車推走,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這個地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