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1050820瑞芳-華年煤礦、南雅漁港

華年煤礦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南雅里,民國49年設立礦權,由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所經營,民國61年因煤層欠佳而收坑。南雅漁港民國50年由農復會與市政府撥款興建,南新宮供奉三府王爺,始建於明治31年。

華年煤礦礦址在臺62線濱海公路旁南子吝山的山腳下,由瑞芳往鼻頭方向,經禮樂煉銅廠,過明隧道後即達礦場,坑口位於右側空地草叢內。南雅舊稱南仔吝,原係平埔族人名,此地背山臨海,居民多以漁業為主,從南新宮的興建時間點來看,清光緒年間即有漁民在此活動。
濱海公路
南新宮宮內記載光緒10年(1884)傳法祖社寮島恭請進香參拜,自明治31年間(1898)建造本宮,定成一廟寺朝拜,大正10年(1921)農曆10月28日南新宮祈安建醮祭典,民國46年農曆9月18日2次祈安慶醮典參拜。南新宮受大風颱災,民國62年8月初8日重建破土開工,興修造11月初5日入宮進爐祭典朝拜,民國68年6月竣工完成。
南新宮
宮內主祀林、傅、溫三府王爺公,王爺生日農曆6月15日舉行祭典。副祀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虎爺公等,宮內另設王船爐、黑令旗,供信眾膜拜。王爺信仰在台灣民間相當的普遍,通常依照奉祀的神明數量而命名,只稱姓氏而不稱名,如南新宮供奉林、傅、溫三府王爺公,不過即便是同姓氏同數量的王爺公,不同廟宇所祭祀可能是不同的神明。
南新宮的王船
早年衛生不發達疫病流行,王爺為掌管瘟疫的神明,每當疫病或災禍時,奉天命代天巡狩,至當地鎮壓,民間建醮舉行隆重的祭典,然後再用送王船的儀式,以紙或竹紮的王船焚燒,將王爺送返天庭,或是用木造的小船,於港口放流,隨風飄流至下個村莊,有些村落在接到王船後,除舉辦祭典外,亦建廟供奉。
南福宮
南福宮位於南新宮的斜對面,己丑年新建(民國98年),廟門對聯「南澤永沾民富庶 福風長拂俗忠純」,內部供奉3尊木刻福德正神,神桌上另設置雕工精美的木製屏風,上刻對聯「福留桑梓千門富 德佑黎民萬業昌」。
欽賢國中鼻頭分部
欽賢國中本部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九份,9年國民教育改制初期,當時臺北縣長蘇清坡委託私立時雨中學,在偏僻的鼻頭漁港代辦分班,以利學子在當地就學,不必翻山越嶺去金瓜石上課。民國58學年度第1學期令欽賢國中接管,第一屆畢業生,鼻頭分部學生共20名。
南雅漁港
南雅漁港為民國50年由農復會與市政府撥款興建,60年續闢建防砂堤、泊地與碼頭,此後陸續有相關的港口增建工程,但第三期的漁港擴建工程因可能影響附近天然礁岩與地質景觀喊停,港內大漁船兼營載運釣客的休閒漁業,小舢板則維持傳統補撈漁業。
南雅漁港
華年煤礦在欽賢國中鼻頭分部的西北側,靠山側的岩壁下方為一大片的雜草欉,從濱海公路往山壁方向靠近時,雜草下方土地逐漸由硬變軟再轉成潮溼積水,此處水源係由華年煤礦的坑口所流出,積水深度幾乎淹沒坑口,至於其餘相關的礦場建築,則幾乎全數消失。
華年煤礦
華年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168號,範圍臺北縣瑞芳區南子吝先海,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2148號169.5879公頃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2148號169.5879公頃華年煤礦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2148號169.5879公頃華年煤礦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2148號169.5879公頃華年煤礦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2148號169.5879公頃華年煤礦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
華年煤礦坑口
該礦煤層上部系統,屬金瓜石煤田,南雅煤帶,民國49年臺灣致和礦業公司蘇先致設立礦權,民國50年稱華年煤礦,以斜坑方式開採,平均月產量4噸,降煤方式以卡車運至瑞芳車站,民國61年因煤層欠佳而收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