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1051112關西-生大煤礦

生大煤礦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暗潭地方,煤層屬關西煤田南莊層中之高坪煤帶,由礦權人羅吉隆經營,民國43年開坑,民國55年收坑,現礦場前方變成埤塘,主斜坑口已掩埋滅失,風坑及捲揚機房尚存。



生大煤礦礦址由關西鎮循竹118縣道,至27.7公里處左轉產業道路往東光里9鄰,約莫不到2百公尺,左方出現一埤塘,即達礦場,此處門牌稱為暗潭,地名由來係因附近馬武督溪河谷下切劇烈,溪谷中有深潭而得名,暗潭站牌靠近27公里處,此處地名為高坪,意思為地勢較高的平地,因馬武督溪床與此處的平地高低落差十餘公尺。
坑谷
一開始由鄰接的另一條產業道路開始尋找,盡頭僅一戶人家,前方為一大片結實纍纍的稻田,敲門半分鐘後走出一位老太太,由於我所詢問的是一座休坑超過半世紀的礦場,她想了一陣子,告知在隔壁另一條產業道路似乎還有一個坑道存在,就在一座埤塘的旁邊,當地居民圍起來取水。
福德祠
來到老太太所形容的地點,見到這麼大的埤塘,心就涼了一半,坑道該不會是在埤塘下方吧,不知從何找起,正好道路另一側還有住家,一位老先生證實這裡的確就是生大煤礦,礦場的捲揚機房位於道路左側,主坑口據老先生指出,就在埤塘邊的香蕉樹下附近,實際上已滅失,繞過埤塘的靠山壁邊找到尚存的風坑。
梯田
生大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19號,範圍新竹縣關西鎮暗潭,礦權人杜沐生,經營人羅吉隆,民國42年8月開工,初期執照臺濟採字第506號,面積75.0374公頃,後礦權移轉予羅吉隆,獨資經營,併入其所經營之德光煤礦稱為生大坑,執照臺濟採字第1499號,面積73.0874公頃。
埤塘
關西煤田南莊層中之煤層,可按其地質構造及地理分佈劃分為五個煤帶,即高坪煤帶、八十分煤帶、馬福煤帶、錦山煤帶及水頭厝煤帶。石底層中之煤層,可劃分為兩個煤帶,即六畜窩煤帶及內灣煤帶,各煤帶分別敘述如下:
高坪煤帶本煤帶之煤層,含於暗潭向斜東南翼之南莊層中,長度4.5公里。煤層之走向為北20~40度東,傾斜向西北,傾角70~80度,但在地下,煤層傾角有時較地表者為小。例如在高坪德光煤礦生大坑內,煤層之傾角為32度。在石門瑞隆煤礦斜坑內,煤層之傾角為40度。本煤帶內含兩可採煤層,即本煤層與下煤層。
埤塘旁的福德祠
本煤層連續較為規律,但厚度頗有變化,自15公分至75公分,最薄者僅l0公分,最厚者可達1.5公尺,平均厚度為50公分。本煤層為本煤帶內亦為整個關西煤田內最主要之開採對象,在本煤帶內開採本煤層者,有生大煤礦、南昌煤礦及瑞隆煤礦。在本煤層之下30~40公尺為下煤層,厚度平均為30公分。
捲揚機房
煤層由淨煤、煤質頁岩、炭質物等所組成。煤層內常夾有條帶狀砂岩及頁岩、或頁岩,將煤層分為2至3薄層,有時又合而為一,分合無定。下煤層之厚度變化甚大,常變薄為3~5公分,以至尖滅。在高坪馬武督溪兩岸,皆有開採此下煤層者,如生大煤礦、元本煤礦、南昌煤礦等。
生大煤礦坑口在正前方芭蕉樹下已滅失
除以上兩主要煤層外,尚有上煤層,亦偶有開採者。上煤層在本煤層之上100公尺左右,平均厚度為30~40公分,延續不規則,常有變薄及尖滅之現象。因其不如上述兩煤層之可靠,故僅在局部較佳之處,有以拖籠抗開採者。在本煤層之下約200公尺,尚有一第六層煤層,在高坪馬武督溪左岸露出,厚度20~30公分,具有較佳之煤質,現有宏福煤礦開採此層。但在關西煤田其他煤帶內,此層均以厚度太薄,且延長不遠即告消失,以致不能開採。上述之上煤層及本煤層,位於南莊層上部白砂岩段內;下煤層及第六層,皆位於南莊層下部條帶狀砂岩及頁岩段內。
生大煤礦風坑口
生大煤礦煤層上部系統,稍有變化,開採本層,厚度0.7公尺,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一坑,採掘暗潭向斜南翼南莊含煤層(高坪煤帶)第三層煤及第四層煤。由於電力線並未通達,故自備柴油發電機作為動力,開鑿俯角20度之斜坑,掘進至115公尺後,即沿第三層煤向北開拓片道約150公尺,另向下磐掘進平峒,採掘第四層煤。第三層煤平均厚約70公分,略具膨縮性,上下磐均為頁岩,維持較屬不易,煤層之走向為北22度東,向西傾斜80度。第四層煤距第三層煤約40公尺,於45年底甫達煤層,煤厚l公尺,上下磐亦均為頁岩,稍經開拓,即可參加生產。該礦月產量約300噸左右。
坑內
降煤方式礦場至合興車站11公里,使用卡車,民國43年開坑,民國55年收坑,開採13年,總產量69,615公噸,年平均5,355公噸。日治時期,暗潭地方尚有一處暗潭炭礦,設立礦權時間及開採甚早,但實際地點不明,是否與本礦有關,亦不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