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1051128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千禧橋、海德公園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為英國國教的大教堂,建立於西元604年,1675年起重建為現行的樣式,千禧橋橫跨泰晤士河,2000年6月10日正式開放。海德公園自2007年起,每年的聖誕節前後6個星期,將一部分的公園場地打造成冬季樂園,提供許多遊樂設施、聖誕巿集、露天溜冰場以及馬戲表演等。



英國倫敦之行11月27日至12月3日共7天,扣除搭機時間,實際活動時間僅5日,因屬公務上的參訪,行程上並無觀光景點的活動,因此大部分都是經過路過走馬看花罷了,旅館位於倫敦的西側,參訪地點多在巿中心或東倫敦,搭遊覽車移動,見識到英國倫敦嚴重塞車的奇景。
倫敦證券交易所
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位於聖保羅大教堂的北側,成立於1801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證券交易所之一,歷史可追溯至3百多年前,2007年10月與義大利米蘭證券交易所合併後,成為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旗下的一部分,巿值為歐洲最大、世界排名僅次於美國紐約及納斯達克之第三大證券交易所。交易所早已電腦化,所以看不到人聲鼎沸的交易場景。
聖殿門樓
聖殿門樓(Temple Bar)位於倫敦證券交易所與聖保羅大教堂之間的通道,這個名稱最早在1293年被提及,原係設置在進倫敦城入口兩根木柱間的一條鎖鏈或是一根橫木(bar),由於靠近教堂(Temple)附近,所以被稱為教堂閂(Temple Bar),經過一個多世紀後,變成木造的門樓。舊木門經查理二世下令下拆除重建,新門樓據稱由克里斯托夫·雷恩(Sir Christopher Wren)所設計,使用來自多塞特(Dorset)皇家採石場的高度珍貴的波特蘭石(Portland stone),以彰顯對國王的重要性,1669年到1672年間建成,共耗費1,500英磅,其中1/3的經費用於4尊精美的石刻雕像上,門樓西側為查理一世國王和查理二世國王的雕像,左邊則是其父母丹麥的安妮皇后和詹姆士一世國王。門樓在1878年因城巿擴張,成為路障而遭到拆除,變為2,700塊石頭。聖殿門樓經過一番波折後在主禱文廣場重建,2004年11月10日由倫敦巿長正式揭幕對外公開。
聖保羅大教堂
基督教在西元2世紀傳到英國,羅馬帝國在西元410年結束英國統治,但基督教信仰仍留下來。Saint Mellitus於西元604年建立第一座木造聖保羅教堂,西元675年遭到祝融,隨即重建,第二座新的教堂被維京海盜攻擊破壞,962年時建立第三座的石造教堂。歷經多次的破壞,在一次火災後,1087年Normans決定打造世界上最高且最長的大教堂,第一部分在1148年完工,整體工程於1240年完成。曾是世上最高建築物的教堂尖塔在1561年6月因遭到閃電破壞而倒塌,此後再沒修復過。
聖保羅大教堂
1588年伊莉莎白一世在英格蘭南部海岸擊敗西班牙艦隊後造訪聖保羅大教堂。1630年代教堂停止使用,1660年國王查理二世認真考慮修復教堂,以恢復英國教會和君主制。1666年倫敦發生大火,教堂遭到焚毀。英國當時著名的建築師克里斯多福·雷恩爵士(Christopher Wren)設計出新教會建築,於1675年開始建造。
聖保羅大教堂、千禧橋
由於涉及大量繪圖員和高技術的工匠,以及資金和材料可用性的考量,建築採分階段進行,大教堂結構的最後一塊石頭是1708年10月26日由克里斯多福·雷恩爵士的兒子Christopher Wren junior和Edward Strong(the son of master mason)來命名。第一次啟用是在1697年英國和法國之間的和平感恩節。克里斯多福·雷恩爵士於1723年往生,得年91歲。二次大戰期間,由於之前的結構補強措施,大教堂雖經歷兩次重大的轟炸破壞,仍得以倖存。1981年7月29日查理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的婚禮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以往英國王室大多在西敏寺舉行,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才造成兩人在1996年8月26日離婚。
千禧橋
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位於聖保羅大教堂的南方,橫跨泰晤士河,全長325公尺,寬4公尺。1998年開始建造,2000年6月10日正式啟用,倫敦人暱稱為搖擺橋(Wobbly Bridge),因為走在橋上搖晃的很厲害,所以開放3日後便封閉維修,直到2002年才重新開放。
泰晤士河
泰晤士河(River Thames)是倫敦最繁忙的河道及地標之一,發源於英格蘭西南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海拔110公尺高的地方,長346公里,是英國第2長的河流,流經英國倫敦的核心地帶,也是主要的飲用水來源,工業革命時期曾有大量污染物排入河內,結果引發瘟疫和惡臭,透過衛生下水道興建及整治才慢慢改善,工業革命大量燃煤造成霧霾嚴重,也曾使得倫敦早年有霧都之稱,嚴重的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倫敦祭出許多的法令來管制廢氣排放,以及高污染製造業外移,霧霾的現象漸漸減少,現在霧都稱號已經由北京所取代。
海德公園冬季樂園
一天忙碌的參訪活動,中午在龍蝦漢堡餐廳(Burger & Lobster)跟倫敦證交所人員商業午餐,討論硬邦邦的議題,美食當前卻食之無味,晚餐在某間印度餐廳享用,辣咖哩相當美味,價格肯定不俗,這些都已經含在團費內,所以用餐感覺沒那麼心痛。餐畢團員建議去海德公園,雖然戶外溫度不到5度,而且還有點時差,考量除了公務行程外,大概沒什麼時間可以去觀光,便跟著一起搭乘計程車前往。
海德公園冬季樂園
海德公園是倫敦巿中心最大的皇家公園,通常包括緊鄰的肯辛頓花園在內,總面積2.53平方公里,自2007年起,每年的聖誕節前後6個星期,將一部分的公園場地打造成冬季樂園(Hyde Park Winter Wonderland),今年正好是十週年。樂園搭建許多的遊樂設施、聖誕巿集、露天溜冰場以及馬戲表演等,夜間樂園五顏六色的燈光,特別的光彩炫目,與白天的景緻大異其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