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1060109西表島-白濱、東山坑

西表島(いりおもてじま,Iriomote island)位於北緯24度線上,屬於琉球群島最南端的八重山(やえやま)郡,距離沖繩本島西南方450公里,由石垣島西南方16個大小島嶼所組成,其中有人島9個,無人島7個,總面積334.02平方公里,島的西半部曾經盛產煤礦,自明治時期開採至昭和年間。



因緣際會結識木林電影公司海的彼端導演黃胤毓,他正在籌拍狂山之海三部曲之二綠色牢籠跟煤礦有關,引起我的興趣,因而提議如有需要礦場實地勘景時,可陪同搭便車前往,導演一口答應並著手安排,並寄來三木健先生針對西表炭坑研究的資料,這才發現西表島的炭坑歷史遠比我想像中的複雜。
西表島民宿ココナッツビレッジ (Iriomote Coconut Village)
西表島之行請了5天年假,加上前後週休共9天,西表島位於台灣東北部外海,距離宜蘭蘇澳港僅約200公里,距離沖繩本島西南方450公里,不過從台灣出發前往西表島,看似相當短的距離,卻需要耗費將近一整天的時間才能到達。
民宿旁沙灘
原本有直飛石垣島的班機,但冬季未開,故第一天先搭機前往琉球那霸,在黃導演的辦公室休息一晚,隔天跟著黃導演與攝影師中谷駿吾扛著沈重的攝影器材和行裡,到機場搭國內線班機飛往石垣島機場,在機場用完午餐後,再搭乘公車由石垣島東岸來到西南岸的港口。
白浜
西表島北部的上原港離住宿的地點及目的地白濱較近,但當日這條航路的渡輪未開,只好改搭至西表島東南方的大原港,這裡是公路的起點,西表島的面積跟台北巿相去不遠,但島上卻是山多平原少,公路沿著東北海岸開闢到白濱,所以租車幾乎繞半個西表島,才抵達上原的民宿,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真是一趟遙遠的旅途。
內離島
西表島的旅遊旺季是夏天,冬天的遊客較少,我們抵達時間是星期日晚上,大部分的餐廳都打烊,只好去便利商店買些即食的商品,再請民宿的老闆娘幫忙料理,邊吃晚餐邊研究西表炭坑的相關資料,主要目的地是白濱對面的內離島,共安排兩天的時間,需要確認地點的順序,才能請當地的導遊帶路。
仲良川
兩層樓的民宿,住在二樓的單人房,建築物離沙灘僅約十多公尺,推開陽台便可看到一望無垠的大海,整晚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想起阿妹聽海這首歌,海哭的聲音旋律在腦海中迴繞,彷彿又把我帶回在金門服役的那段時光,最後的半年也是待在海邊的哨所,每夜聽著海哭的聲音療傷止痛。
白浜小學
琉球在二次大戰後由美軍佔領,直到1972年才回歸日本,該年隨即成立西表國家公園,2007年將石垣島1/3區域納入後,改稱為西表石垣國立公園,觀光行程以島上亞熱帶叢林的自然生態為主,搭乘觀光船循浦內川溯流而上,拜訪優美的瀑布,雖然島上也遺留下早年的煤礦開採遺跡,但並未受到太多觀注的眼神。
東山坑礦場建築
第二天一早前往白濱,穿過西表隧道後,來到白濱港,島上最長公路的只開闢到白濱小學的前方,再往南的區域早年在煤礦開採時期還有許多的村落,出入都得依靠渡輪,二次大戰結束後,島上礦工被解放後遷出,這些聚落變成廢墟,目前還有一個公路無到達的村落則是船浮。
東山坑炸藥庫房
白濱這個外表看似不起眼的村落,戰前可是相當重要的礦場基地,昭和11年(1936)時由來自愛知縣名古屋資本家山內卓郎成立的南海炭礦,將當時多數的鑛區、設備和建物併購,在白濱設立西表鑛業所,之後再併入丸三鑛業,並改組為東洋產業株式會社,一統西表的鑛業。
東山坑炸藥庫房
東山坑位於白浜東部的礦場,白浜小學的後方,為東洋底下的一座供包採的礦場,由西表鑛業所管轄,係由台灣人楊添福所經營,國小附近遺有一棟空心磚搭建的礦場建築,其後方的小山丘有點可疑,好奇的爬到山頂上,竟然找到一座廢棄的炸藥庫房,許多當地人也都不清楚炸藥庫房的存在。
變電所
炸藥庫房的構造為平地向下挖出一塊長方型的空間,以紅磚及鋼筋混凝土興建兩棟獨立不相連的建築物,密閉的空間無任何的窗戶,大門安裝厚重的鐵門,由於建築物四周皆為土堆,且設在山上,可避免閒雜人等靠近,若不小心爆炸時,土堆可作為屏障不會傷人,兩棟建築分別存放炸藥及雷管。
事務所舊址
研判坑口可能在附近民宅後方的山谷,不過後來因為行程安排,以及最後一日下雨等因素,找不到時間再去探訪,著實覺得可惜。學校的南方還有一棟大型變電所建築,建築年代不明,其側邊長滿芒草和林投等植物森林中,則找到一棟已經荒廢的建築物,可能是事務所的舊址。
坑口1
事務所旁有條小溪,因為緊鄰海邊,所以可以發現溪水隨潮汐升降,溪流的對岸尚存殘缺石砌的駁坎,所以好奇的循著溪流往上溯,靠陸地的這一面大多是岩壁,還有好幾處疑似坑道的小洞,大部分都已經塌陷,或遭到土石掩埋,地面遺有許多廢棄的酒瓶,疑似以前早年礦工所留下來的。
坑口2
繼續往南應該可以到達仲良川出海口的三角洲,但大約搜尋十多分鐘後,便決定要折返,畢竟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再過去手機可能也沒訊號,為了安全起見,第一次的接觸就到此為止,這一趟行程大概只能先走馬看花,待有更深入的研究後,再來仔細探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