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1060114石垣島-鍾乳洞、桃林寺

石垣島鍾乳洞為日本最南端的鐘乳洞,形成於20萬年前,全長3200公尺,開放660公尺。桃林寺於1614年創立,毀於1771年明和大海嘯後重建,為沖繩縣最古老的木造建築,寺前山門有兩尊木雕的金剛力士,於1737年由文明氏久手堅仁屋昌忠所雕,被列為有形文化財。



結束西表島的活動行程返回石垣島,原本晴朗的天氣,轉變成陰天東北季風帶點冷的感覺,這次活動真的是老天賞臉,一月份還能夠有類以春天宜人的天氣,實在難得,才能順利完成勘景。石垣島沒有安排任何活動,在機場順手拿一張地圖,以雙腳可以活動的範圍悠閒逛大街。
桃林寺
桃林寺為琉球王國第二尚氏王朝第7代國王尚寧在薩摩藩建議下於1614年創立,屬臨濟宗妙心寺派,鑑翁西堂開山,主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桃林寺隔壁為權現堂,1771年受到明和大海嘯的影響,建築物被摧毀,1786年重建,為沖繩縣最古老的木造建築。
右邊密迹力士仁王像(阿形)
金剛力士為佛教護法神,擔任天界的守衛,佛陀的侍從,手執金剛杵,用以退敵的武器,日本通稱為仁王,設置在桃林寺入口兩側,當成守護神,右方開嘴的金剛力士代表阿形,又稱密跡力士,左邊的金剛力士則是閉口造型,代表吽形,中國傳統則通稱吽形為哼,阿形為哈,合為哼哈二將。
左邊金剛力士仁王像(吽形)
元文2年(1737)文明氏久手堅仁屋昌忠,與助手上宮氏川平仁屋正肖及松茂氏小濱仁屋當明等2人,使用八重山島的當地木材ドシヌ(おがたまの木),好像是一種木蘭科的灌木或喬木稱為含笑木,雕刻出兩尊仁王像,置於山門的兩側,為保護重要的文物,目前以木板隔離,僅露出一道縫隙可以窺見內部木刻的仁王像。
鐘樓
兩尊仁王像在明和大海嘯時曾經受難被海水沖走,後來在崎枝灣海岸發現,視為一項奇蹟「運の強い仁王」,仁王像於昭和31年(1956)2月22日初列為有形文化財。寺廟於1945年沖繩戰役受到嚴重損壞,1947年修復,1981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2006年神殿曾受到第13號颱風的影響而破損,經過文化廳補助修繕,於2008年完工。
無影樹下之合同船
歷史悠久的桃林寺,留下許多石刻的碑文,置於寺廟左側無影樹下之合同船石碑的後方,石碑上的文字亦也有典故的,出自碧巖錄卷第二[十八],慧忠國師將入滅來向代宗請辭,代宗問:「百年後所須何物?」國師云:「與老僧作個無縫塔。」帝曰:「塔長什麼樣。」國師良久云:「會麼?」帝云:「不會。」國師云:「我有個弟子耽源知道這件事,可以召他來問。」國師遷化後,帝召耽源問:「什麼意思?」源回答:「湘之南,潭之北,中有黃金充一國。無影樹下合同船,琉璃殿上無知識。」無縫塔是指法身,肉體雖然會腐壞,但法身不會,充塞在宇宙之間,無所不偏,無漏無餘,而稱為無縫塔。
八重山島藏元遺跡
藏元是首里王府為對八重山等進行統治而創設的官廳,除八重山島之外,在宮古島和久米島也設有藏元。八重山島藏元最早是於 1524年由被王府授予當時八重山官吏最高職(頭職)的西塘在其出身地竹富島開設的。但由於交通不便以及土地面積狹小等原因,八重山島藏元後來被遷往石垣島的大川村,在 1633 年,又被遷移到因八重山天主教事件而被處死的本宮良頭職石垣永將的宅邸舊址,也就是現在的所在地。之後藏元在1771年的[明和大海嘯]中受災,被遷移到大川村的高地-文嶺,1775 年遷回原來在大川村的所在地,到了 1815 年,又再次遷回了現在的所在地,那時這裡已經成為了與港口結為一體的政治、經濟和交通的中心地帶。在1879年(明治12年)的廢藩置縣之後,八重山島藏元仍舊繼續發揮著作用,然而最終在世事變遷之中於1897年(明治 30 年)被廢止,拉下了它370多年的歷史帷幕。後來,沖繩縣的駐外機構-舊八重山支廳等曾將行政廳設置於此,直至最近幾年。時至今日,地下仍保存有石砌體、基石、柱穴等八重山島藏元的殘存部分。
人頭稅廢止百年紀念碑
沖繩早年為琉球王國統治,當時曾對宮古群島與八重山群島等偏遠離島居民,無論貧富一律依人口數繳納小米及米,稱「人頭稅」。1609年九州鹿兒島(Kagoshima)的薩摩(Satsuma)藩支配琉球王國後,兩地居民受到薩摩藩與琉球王國的雙重賦稅,日本於1879年將沖繩廢藩置縣納入版圖,仍沿用人頭稅制來籠絡琉球王國舊貴族,明治36年(1903)年才廢止,百年後立此碑以為紀念。
八重山博物館
石垣市立八重山市博物館係美軍結束沖繩占領,於昭和47年(1972)回歸日本後設立開館,為沖繩登記第2號的博物館,館內40餘年來收藏14,000多件文物,展示石垣島和八重山諸島的相關資料。收藏品多與歷史、文化相關,包括古文獻、考古資料、民俗等其他珍貴文物,館內的空間狹小,僅有一間展覽大廳,無法同時容納太多人參觀。
特殊的獅子
館內研究員知道我對礦史略有研究,拿出一張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9年給日本政府的感謝狀照片,感謝日本政府在其領土尖閣群島救起遇難的中國人,救人的是來自當時日本殖民地台灣的煤礦公司員工,要以這份文件證明釣魚台是日本的嗎?這不是我熟悉的範圍,影印下來有機會再研究。
石垣島鍾乳洞
石垣島的鐘乳石洞不止一處,一處稱為石垣島鍾乳洞,另一處為八重山鍾乳洞動植物園,兩個地點相鄰,但入口不同,在一位當地擔任導遊的朋友帶領下,我們來到石垣島鍾乳洞,除了參觀外,還有餐廳以及附設商店可以採購伴手禮。
石柱
導覽資料指出這座鐘乳石洞全長3,200公尺,但只有開放660公尺供觀光,參觀時間約30分鐘。此地形大約在20萬年前形成,曾經一度沒入海中又再度隆起,所以洞內有海中生物蚌類、珊瑚等化石。
鍾乳石
鐘乳石主要形成於石灰岩地區的洞穴內,含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滲進石灰岩地層時,會將碳酸鈣溶於水中,當這些地下水滲出至洞穴上方時,會因為壓力變小,水分蒸發,讓二氧化碳逸出,使得溶解的碳酸鈣濃度高而沉澱固化。
鍾乳洞
這些沉澱固化的碳酸鈣會跟著水的流動而堆積,最初是在洞頂地下水滴落處形成乳頭狀的石鐘乳,滴落地面慢慢堆積成尖銳竹筍狀的石筍,當石鐘乳與石筍經年累月成長最後連接在一起變成石柱,如果地下水是沿著洞穴壁流下來,則會形成簾幕狀的石簾。
龍貓
九天的日本西表島之旅,感謝黃導演的安排,讓我這個電影的門外漢,也能藉此一窺紀錄片電影背後紮實的考究工夫,接下來的工作便是要將這些所見所聞,與相關的文獻資料結合,有些與電影相關的情節內容相當的精彩,並未在網誌上面記載,等到後續電影殺青後,請大家再進戲院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