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1060805貢寮-興雅煤礦

臺灣金屬礦業公司興雅煤礦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南草山的東邊,現址僅殘留廢棄的屋舍石牆,礦場設施均已滅失。



礦場地點的原始道路已滅失,地圖上還有一些路徑,但多毀壞或消失,可由雙溪往貢寮102甲縣道4.6公里處岔路,取左側產業道路經過豐珠國中,再從一處水圳的出水口處循山徑往西步行,至溪流的上游處即達礦場。
山徑入口
這個地點有些懷疑其正確性,認為應該會有較明顯的運礦路線,最初先在地圖上模擬數次,還是看不出殘存的道路,實際勘察也沒有新的發現,可能是廢棄後遭受土石流破壞,最後只好選擇一條較近的山徑,取最短距離直攻礦場。
水圳
午後才出發,正是氣溫最高最悶熱的時間,雖然多數都在林蔭下步行,但還是可以感到熱輻射不斷從身上的毛細孔逼出一顆顆的汗水。所謂的山徑,也只是水圳旁的巡水路而已,幸好繞山腰的取水道是相當平緩的,沒有需要高角度耗體力的爬坡路段。
溪流上游
經過一處柚子園,地上尚未成熟的落果甚多,蒂頭並未乾枯,今年是閏六月,中元節未到,但再過一些時候也該是柚子結實纍纍的時間點,從地上拾起一顆柚子,剖開後嚐一下味道,沒什麼水份,都是酸澀的滋味,不久後還帶點麻麻的後勁。
屋舍殘牆
水圳取水處過後,即無明顯路徑,只得循著溪流往上溯,中途遇分流,先取右側,水流較小,源頭處有類似梯田的駁坎,並有好幾戶石砌屋舍的殘牆,雖然屋頂已滅失,但依稀可以辨別建築物的規模,此處與礦坑位置隔著一座小山丘,可能是礦場建築的一部分。
坑口位置已無任何殘跡
爬到屋舍後方的山丘上,發現一條竹林覆蓋的腰繞小徑,通往山丘另一側溪流旁的礦場,此處還殘留一小段較寬的道路路基,但前後段皆已滅失,再沿溪流往上至坑口定位點,僅剩下土石覆蓋的山坡,週邊找不到任何坑口的殘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