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1060806三峽-順福煤礦

順福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礦業權人張碧蓮,民國42年6月26日設立礦權,民國76年收坑,民國85年8月27日礦權消滅,坑口已塌陷,溪流中尚殘存部分台車鐵軌。

順福煤礦礦址自行開車由省道台3線,三峽往大溪方向,轉省道台7乙線往南,湊合附近接北114縣道往滿月圓方向,約6公里處岔路口取右下接東麓產業道路,直行至溪流旁的髮夾彎附近即接近礦場。
礦場附近產業道路
初次來到此地,並未見到任何明顯路徑,不知該從何下手,溪溝旁一座水泥便橋提供了線索,繞過去之後在山徑上找到一些細碎的小煤塊,續行見到一處山坡梯田,側邊裸露的土堆,是顆粒大小不一的石塊,通常為採礦過程棄置的廢土石。
捨石堆
這些廢土堆座落在陡峭的坡地上,上方闢為菜園,並無太多的植被,如果水土保持工作沒做好,一遇大雨沖刷,可能會形成土石流而大範圍滑落,三峽附近類似這種可能致災的礦渣還不少,颱風過後的土石流災情似乎也早已見怪不怪,反正等刷下來後,再花預算築更多的擋土牆就算解決了。
溪床上台車鐵軌
捨石堆往上爬未發現其他的路徑,只得折回髮夾彎處,改為溯溪方式往上探索,溪谷兩側為陡峭的斜坡,攀爬不甚容易,上溯十餘公尺後,在溪床上發現混凝土塊與一小截的鐵軌,但卻看不出礦坑口的可能位置,再往上一點又找到更多的混凝土塊與另一截鐵軌。
礦工燈電池盒
試圖往上尋找更多的線索,卻已經爬到同一條產業道路下方的橋橔,原來這些土塊不全然是礦場遺跡,也有可能是舊路的路基,但坑口很明顯就在附近,此時腦海中浮現出許多以前所找過溪床邊坑口的圖像,為解開迷團,決定攀爬至溪流左岸約十餘公尺高的崖壁上察看。
捲揚機座
果然在峭壁上有一小塊面積不大的平坦台地,土堆圍成方型的建築基地,僅開一道約2公尺寬的出口,內有混凝土的底座,研判有可能是順福煤礦的捲揚機座,另外在土堆旁也到一個藍色的礦工燈的電池盒,在翻越過土堆後,在一棵樹下找到已被土堆填平的坑口。
順福煤礦坑口
除此處遺跡外,溪流上游產業道路橋橔旁還有另一處已塌陷的坑口,只殘留一截鐵軌在外頭,樹林內還有已滅失的礦場道路,通往上方的風坑,風坑同樣被崩落的岩塊所掩埋,只剩下裸露的岩壁,大塊的岩石堆,和被壓毀礦場建築的屋頂浪板。
另一處坑口前鐵軌
順福煤礦礦址位於三峽大豹南方,民國42年6月26日設權,民國76年收坑,民國85年8月27日消滅,礦業權人張碧蓮。順福煤礦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為7百萬元,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8年6月11日。
順福煤礦風坑口已塌
所營事業為煤礦之開採加工及其內外銷業務(管制品除外),以及有關上項業務之經營與投資及同業間對外之保證,公司所在地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167號4樓,公司登記已於民國90年8月29日府建商字第90065413號撤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