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1060819三峽-煤豐煤礦

煤豐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鹿母潭地方,煤豐礦業有限公司於民國70年核准設立,負責人張火順,開採至民國79年收坑。



煤豐煤礦數年前曾經來探訪過,但僅在海拔較低的山腰處發現2處水平坑口,由於鄰近安康煤礦,當時還以為可能是安康煤礦所有,此行係沿著礦場前方的建安產業道路直行上山,另外發現尚有一處岔路,左往安康煤礦,右往煤豐煤礦海拔較高的其他坑口。
石下神龕
道路可通往竹坑山、獅頭山及鹿母潭山的登山口,礦場則是在往鹿母潭山的山徑途中,先經過一處巨石神龕,內部供奉數尊神像,似乎已有一陣子乏人照料。道路盡頭則是一間鐵皮搭建的土地公廟,續往上行,有一處冒出橘色水的地點,即是坑口。另外在道路中途一處髮夾彎旁,還有小徑可通往煤豐煤礦的分坑口,坑口已遭掩埋,但尚有未及搬走的捲揚機設備遺留在附近。
煤豐煤礦分坑捲揚機
續往鹿母潭山的方向上行,還有一處坑口,此處有明顯的煤層露出,地上隨手可拾得大顆的煤塊,山谷間應該有一處坑口,但已遭土石流所掩埋,在尋找此坑口時,因為爬坡感到有些疲累,故將右手往一棵枯木暫倚,結果竟發現有虎頭蜂在朽木內築巢。
儲水槽
這一碰觸將枯木打碎,一隻虎頭蜂迅雷不及掩耳往無名指叮咬一口,從破碎洞口往內一瞧,密密麻麻的虎頭蜂蠢蠢欲動,在蜂群尚未意識到敵人入侵領域前,急忙往山下逃竄,結束一場虛驚。不過叮咬處疼痛難耐,只好切姑婆芋的莖,取汁液朝患處塗抹後便消腫不再疼痛,但僅維持一個晚上,隔天腫得跟香腸一樣粗,完全沒治療的狀況下,第三天才消腫。
土地公廟
煤豐礦業有限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70年11月30日,資本額500萬元,董事長張火順,董事張金松、林美月,登記之公司所在地臺北市南港區富康街47巷14號,所營事業資料1.煤礦開採及煤炭販賣業務2.有關瓷土開採及買賣業務3.上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
煤豐煤礦坑口
另根據煤礦公會資料所載,煤豐煤礦於民國73年曾登錄為會員機構,負責人張火順,會員代表廖金隆。該礦開採至民國79年收坑。另查鹿母潭地方日治時期即有臺灣炭業株式會社在此設立礦權,戰後由臺灣農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同期還有一處豐源煤礦開採,是否為煤豐煤礦的前身,留待後續再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