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1060826貴州安順-陡坡塘瀑布、天星橋、黃果樹大瀑布

陡坡塘瀑布、天星橋景區、黃果樹大瀑布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屬珠江水系西江乾流南盤江支流北盤江支流打幫河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擁有豐富喀斯特地貌的溶洞與瀑布群,其中黃果樹大瀑布是瀑布群中最為壯觀的瀑布。

週六無參訪活動,安排黃果樹瀑布風景區行程,景區離貴陽有段距離,因此起個大早,車程約2個小時,儘管八月底已接近暑假尾聲,但高速公路上前往黃果樹的車輛仍然絡繹不絕,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係以白水河沿岸,因山崖起伏落差大,而形成九級十八瀑的瀑布群景觀,主要以規模最大的黃果樹瀑布為中心。
陡坡塘瀑布
此行造訪上游陡坡塘瀑布,中游黃果樹瀑布,以及下游天星橋的銀鍊墜潭瀑布。白水河瀑布群以水勢浩大而著稱,但2010年中國西年遭遇百年大旱,白水河幾乎乾枯,而導致黃果樹瀑布斷流,除地球暖化因素外,上游的植被受到開發破壞,覆蓋率太低,因此在1992年申請世界自然遺產時失敗,近年來乾涸現象幾乎已成常態。
陡坡塘瀑布
若非在雨季時期來參觀,大概就只能見到光禿的岩壁和瘦身的瀑布。陡坡塘瀑布距下游黃果樹瀑布1公里,為白水河瀑布群中瀑頂最寬的瀑布,寬105米,高21米,運氣很好,可能是近期來自東南邊的颱風帶來豐沛的雨水,瀑布水量極大,河水均勻覆蓋在凹凸有致的瀑布岩石上,平鋪張開有如扇面的銀光,像是高山上銀白色的雪景。
陡坡塘瀑布
瀑布頂上還有一座面積廣達1.5萬平方公尺的巨大溶潭,僅能從衛星地圖才看的出來。陡坡塘瀑布又被稱為吼瀑,據稱在洪水來臨前,瀑布會發出轟隆隆的吼聲,站在觀瀑台近觀時,雖然參觀的人群聲吵雜,但幾乎全被瀑布的水聲給蓋過,交談只用吼的才能讓對方聽到,也算是另類的吼瀑吧。陡坡塘瀑布旁設有許多關於西遊記的人物塑像,1986版西遊記曾在此取景,真想把中國大陸當年拍的這部戲找出來看一下,看這些場景究竟有多少變化。
天星橋
午膳過後,先跳過黃果樹大瀑布,搭乘園區內接駁遊覽車,前往黃果樹大瀑布下游7公里處的天星橋景區,此處為黃果樹風景區內最值得一遊之地,包括天星盆、天星洞和水上石林三個相連的景區,步道沿著白水河兩岸鋪設,採左去右回繞景區一周,回到遊客中心,歷時約2-3小時,因為遊客太多,跳過天星盆的天然山石,逕由天星湖開始遊歷。
高老莊天星湖
高老莊位於天星湖畔,名稱同樣來自西遊記連續劇中,豬八戒取媳婦的拍攝地點,話說唐僧跟著大徒弟悟空前往西天取經,經過高老莊得知有妖怪要強取高太公的三女兒,於是幫助他們降伏妖怪,並將他納為徒弟即豬八戒,共同前往西天取經。
伏流出口
天星橋地區屬喀斯特地形發達石灰岩的地質,經過河水長時期溶解侵蝕,形成大量的岩溶地貌,看似乾涸的河床,下方卻溶蝕成河道的暗流通過,人在暗流的岩石上走,恰似步行於橋上,當地俗語稱「過橋不見橋」,故名天星橋。
橋上橋上橋
此地有一座「橋上橋上橋」的景觀,座落在一處V字型的乾峽谷中,兩面的懸崖各有一截突出的岩石,中間則又嵌入一塊巨石,將兩邊連接起來,形成一座天然的石橋,行人可由橋上步道至對岸,由於天星橋本身就是一座橋,而這座橋上之橋的石橋,便稱為有點繞口的橋上橋上橋。
天星洞
天星洞位於橋上橋上橋的左岸,是一處天然的溶洞,入口處狹窄,但內部有個巨大的洞廳,直徑150公尺,高約50餘公尺,總面積1萬8千多平方公尺,內有豐富石筍、石柱、鐘乳石景觀。
天星洞
洞內有根約20多公尺高的石柱,幾乎快抵到石洞的頂端,柱身由於碳酸鈣凝結其上,形成有如雕花的紋路,想起這一路以來的西遊故事,話說孫悟空到東海龍王處強取一件兵器,看上龍宮內的定海神針,可以自由的縮放,便取來當成隨身武器,稱為「如意金箍棒」。
天星柱
洞內廣闊的空間有如宮殿,天然形成特殊石灰岩堆積的各式柱狀、錐狀等造型鐘乳石,以及曲狀梯田平面如鏡的池水,配上色彩豔麗的燈光,炯異於地表上的景緻,宛若東海下的龍宮。
天星洞
白水河自橋上橋上橋下方的潭中湧出伏流,水量驚人,流水激石,捲起銀白的浪花,下游處進入到水上石林區,流水從切割成數十道的石縫間穿過,然後又再匯聚成巨流,最後流灌進漏斗狀的狹窄河道內,形成銀鏈墜潭瀑布的景觀。
銀鏈墜潭
銀鏈墜潭瀑布由於流水從較軟的岩縫間侵蝕岩石,磨成一顆顆渾圓飽滿有如肉包的岩塊,中央部分為槽狀溶潭,流水從上方流灌將河床岩石包覆,然後平鋪散開變成無數條銀白色的珠鏈墜入潭中,不僅壯觀,聲勢更是驚人。天星橋在華麗的銀鏈墜潭瀑布後畫下句點,回程可從右岸步行返回遊客中心,或是搭乘2人座的纜車從空中鳥瞰白水河的另一面。
天星橋纜車
在導遊的策略運用下,先遊陡坡塘瀑布,再去天星橋,最後才到黃果樹瀑布,以避開參觀的人潮,即便如此,前往瀑布朝聖的路上仍是黑壓壓的一片,去程下坡往溪底可採步行方式,回程上坡可另外購票搭手扶梯回到遊客中心。
黃果樹瀑布
以前對於這種自然景觀的區域,總覺得應該維持原貌,愈少人為的機械設施愈好,但來到中國大陸之後,想法完全改觀,這些設施是必要的,尤其是全國性的景點,假日動輒超過萬人參觀,需要即刻將遊客送到拍照點,並迅速送離園區,維持動線暢通,才不會讓所有人全塞在一起,並容納更多的參觀人潮。
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高77.8公尺,寬101公尺,不論從瀑布的寬度或流量來計算,均稱不上第一,但就其整體的氣勢而言,卻無可匹敵,而有「亞洲第一大瀑布」的美稱。特別的是瀑布後方有一條長134公尺的步道穿過瀑布的腰際,由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和6個通道所組成,瀑水由洞口傾洩而下,相當壯觀,猶如西遊記中齊天大聖居住的地點,故稱為水簾洞。
黃果樹瀑布
水簾洞雖然心嚮往之,但因瀑布水量過大,山徑封閉,本想偷偷繞進觀看,但有保全在路口處把守,只好作罷。黃果樹瀑布位於白水河畔,古稱白水河瀑布,黃果樹是當地大量分布的一種植物,稱為黃葛榕,所以亦名黃桷樹或黃葛墅,不過當地的導遊卻說,柳丁因果皮為橘黃色,貴州人稱柳丁為黃果,而黃果樹就是柳丁樹。
犀牛潭
明代知名地理文人徐霞客,於明崇禎11年(1638)4月23日經黃果樹瀑布進入雲南,詢問挑夫得到河水從高空墜落的地方名為白水河,當徐霞客見到壯闊的白水河瀑布時,留下了以下的描述:「透隴隙南顧,則路左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下覆,中剜三門,水由葉上漫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數計,搗珠崩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捲,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
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大瀑布下方的區域稱為犀牛潭,潭深達17公尺,潭中曾有犀牛登岸戲水弄潮的傳說。近距離拍攝黃果樹瀑布並不容易,因為瀑布激起的水霧很快便讓人溼身,鏡頭蓋一打開便有水滴附著,需要速戰速決,才能捕捉到彩虹橫越的畫面。不知不覺中天色漸暗,活動在最壯闊的大瀑布前結束,令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