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1060923汐止-中台煤礦

中台煤礦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石硿子南部,日治時期由浦田彥次郎設立礦權,戰後由永新工礦公司開採,稱為新興隆坑。民國57年由中臺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礦權,民國71年礦權消滅。



中台煤礦礦址在新北市汐止區保長坑溪上游東山溪溪谷旁,行車路線由大同路三段接汐平路一段,右轉小坑路,接鵠鵠崙路,再右迴轉內曾路,至髮夾彎處由樹林旁的登山小徑,緩步下降至東山溪底,沿溪底往下游約百餘公尺處即可到達礦場。
山徑入口
中台煤礦在基隆巿安樂區的八堵交流道附近曾開設八堵坑與石黎坑,原本此行並不是要來查訪汐止這個礦區,而是在更東邊泰安市民農園旁的礦坑,因為行經此處時,提早轉彎,幸好這兩處的地點都曾經在地圖上模擬過,並不會太難找。
通往礦場台車軌道山徑
從馬路到礦場的山徑,與底下的溪床有數十公尺接近垂直的落差,無論是路幅或是坡度,很明顯是從山壁開鑿供運煤台車行駛的軌道路基。雖然礦場位置找到,但相關礦場資料並不完整,並無中台煤礦在此處的相關資料,所以花了許多時間把相關線索勾稽一下,才理出個頭緒來。
鐵皮屋
礦區在新北市汐止區、平溪區與石碇區的交界處,而礦址在汐止石硿子的南方,附近亦稱鵠鵠崙。鵠鵠崙地名由來,「鵠鵠」為斑鳩的叫聲(依叫聲應讀成ㄍㄨˇ,而非另一讀音ㄏㄨˊ),崙為渾圓的山丘,石硿仔附近有數座渾圓的山頭,皆稱鵠鵠崙。
獵寮
石硿子係位於保長坑溪上游的坑谷,硿是一種陶製的容器,河源地呈碗狀地形,佈滿了卵石,附近崖壁自然形成許多石洞、石塹,遇到刮起大風時,坑洞口即發出聲響,故稱之。戰後,因該地位於汐止東面山,故由姜仔寮庄保正「許領」、石硿仔庄保正「葉天賜」、鵲鵠崙庄保正「高金生」提議,將三庄合併成為「東山里」。
駁坎
此礦日治時期昭和14年(1939)1月由浦田彥次郎設立礦權,範圍臺北州七星郡汐止街石硿子、基隆郡平溪庄石底、文山郡石碇庄松柏崎,面積312,726坪。
混凝土橋體
戰後礦區號碼礦業字第976號,執照臺濟採字第1482號,範圍臺北縣平溪鄉石底北部、汐止石硿子南部、石碇鄉松柏崎北部,面積103.3805公頃,礦業人永新工礦公司。
新興隆坑口
根據民國46年的石碇煤田調查報告指出,當時坑名為新興隆坑,煤層屬下煤系,本層厚0.3~0.5公尺,以斜坑與水平坑開採,該礦第一礦場開有水平坑一處,長140公尺,及沿露頭開鑿斜坑一處,長60公尺。第二礦場開拓水平坑長200公尺,向上採煤約20公尺,即構成背斜而尖滅,暫時停工。
坑內
中臺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57年6月7日取得礦權,經營至民國71年5月13日礦權消滅。礦址目前僅溪底殘存一座混凝土的橋體,岸邊平坦的台地上堆疊多處的駁坎,主要的坑口已被所掩埋,從一處冒水的土堆中,花了一個多小時,徒手從崩落的土堆中將坑口挖出個雛形出來,土石的量體過大,這已經是最大限度了。
福德宮
中台煤礦的東側不遠處,另有一處東陽煤礦,開採的時間更早,但欠缺實際的位置座標,一開始把這兩處礦場搞混,經過多次比對,才確認礦名,不過這也燃起對東陽煤礦的興趣,可能再找個時間,到附近仔細搜山尋找,希望能有一些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