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1061008獅潭-大春煤礦

大春煤礦位於苗栗縣獅潭鄉上大窩地方,靠近下大窩的本山煤礦,附近有間廢棄的伯公廟,坑口在一條竹林山徑旁,已滅失。

大春煤礦礦址在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上大窩,可由省道台3線大湖往獅潭方向,大約在111.1公里處,左轉大窩農路,往東沿主要產業道路直行,至一處髮夾彎往上,見一戶民宅,其屋後有兩條山徑,往下至伯公廟,往上循竹林山徑至礦場。
民宅
大春煤礦的資料十分缺乏,僅有礦名,欠缺相關文獻資料,鄰近本山煤礦,開採的範圍也相似,但詢問一位當地的居民,卻未曾聽說過附近有開採煤礦,倒是指引一條線索,疑似礦場方向的山區內,有一座廢棄的伯公廟。
廢棄的伯公廟
這位大叔的住所,牆壁是用竹片編成,再塗上泥巴,這是小時候在鄉下常見的建築結構,現在大多數都已腐朽廢棄,他也自己在旁搭一間木屋,相當的質樸。儘管對於大叔的說法,心中有些狐疑,還是先去探查伯公廟的情況。它是一段腰繞的小徑,伯公廟在小路盡頭,佔地約1坪大,內部僅剩神桌和紅布包裹的伯公石,已無香火祭祀。
坑口旁的山徑
伯公廟距離標示的礦坑地點還有一段距離,但茂密的竹林,有大量倒伏的竹子,難以穿越,只好再折回來,打算放棄。再次遇到大叔,他又幫忙指引另一條小徑,往伯公廟前其實有條不明顯的岔路,是可以通往山下的住家,經此提點再次繞回時,果真發現這條密徑,穿過竹林後,路徑變得寬闊,路幅寬度亦可供車輛行駛。
疑似廢棄的坑口
山徑並無柏油或水泥的殘跡,只是條較寬的泥土路,大致為緩坡向下,經過疑似的坑口地點時,側邊山壁為鬆軟的土石,有凹陷的痕跡,底下的泥土是溼潤的,另一側則埋設塑膠水管,還有水流慢慢的排出,此處僅是一般坡地並非溪谷,推測很有可能是從已塌陷的坑口所流出。
排水口
坑口附近有較寬闊的空間,可供採礦作業之用,但很可惜並未留下任何殘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