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1061111尖石-新竹煤礦復興一坑、青蛙石

新竹煤礦復興一坑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該礦為國營礦區,初為資源委員會新竹煤礦局經營,後移交中國煤礦開發公司開採,民國54年8月1日中國煤礦開發公司結束,新竹煤礦移交予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經營,民國76年收坑。



新竹煤礦復興一坑礦址中山高95公里下竹東科學園區交流道,接省道68號東西向快速公路南寮竹東線往竹東方向,終點左轉省道台3線,68.5公里處右轉竹120縣道往東方向行駛,過尖石國中後右轉尖石二號橋,沿竹60縣道行駛,經錦屏大橋,至5.5公里處左側即為礦場。
錦屏大橋
錦屏(Yutak)為泰雅族部落,泰雅語意為「野生橘子很多的地方」,泰雅族人自日治時代晚期,陸續從玉峰村各部落遷徙過來的馬力光群。錦屏大橋為紅色拱型的鋼架橋,全長120公尺,寬12公尺,橫跨錦屏溪,橋梁出入口有原住民浮雕壁畫,橋上護欄亦有圖騰雕飾,有助於了解泰雅族文化。
泰雅勇士雕像
泰雅勇士雕像位錦屏大橋下游,錦屏溪與那羅溪匯流處公路隧道上方的崖壁,玻璃纖維材質的雕像建於1997年,高約18公尺,由當時的尖石鄉長江瑞乾所建,為泰雅族部落頭目的造型,右手往前平舉指引族人方向,左下方還有一條狗,可惜在2012年8月1日蘇拉颱風過境時,連人帶狗遭颱風吹落至溪谷。
彩虹天空步道
彩虹天空步道為尖石鄉公所興建之觀景設施,以木棧道連接青蛙石觀景平台,可就近觀賞青蛙石和瀑布,因陽光映射在飛瀑上會生成彩虹,故命名彩虹天空步道。步道似已完工,但並未啟用,入口以鐵皮圍籬隔絕,然而該地位於狹窄的竹60縣道旁,周邊無停車空間,一旦開放,遊客擁入恐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
青蛙石
那羅溪有天然造型奇石三寶,由上游往下分別為青蛙石、尖石、蟾蜍石,青蛙石位於兩側皆是峭壁的溪谷之中,傳說遠古有隻青蛙為了追蚊子而來到此處,但被高聳的岩壁所困,只能遠望著飛離的蚊子,而動彈不得,時日一久便化成一顆巨石,遠望神似昂首張望的青蛙,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倒是像極某種器官。
復興煤礦園區原住民雕像
竹60縣道直行可通往那羅部落,那羅(Lalu)為泰雅族語之地名,意為遍滿野柿之地。再續行則可至桃園市拉拉山或是尖石鄉最偏遠山區的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在進入那羅部落前,道路右側有尊木刻泰雅族獵人雕像,道路的左側即為復興煤礦園區的入口。
園區入口
園區已改成怪獸煤礦露營場,但大門深鎖未營業,右側是復興一坑坑口造型的裝置意象藝術,坑口白色的底漆,突顯出搭乘台車出坑的黑色礦工,坑內的工作暗無天日,又非常危險,因此礦工只有一隻手,戴著厚厚的口罩,上半身打著赤膊,露出精壯的瘦排骨。
聚寶宮
繞過大門沿著水泥車道上行,左側安放2部仿造復古的黑色台車,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山區興建台車軌道,將煤礦利用台車自礦場運往內灣,後來改成以卡車運煤,軌道拆除改建道路,從此不復見。聚寶宮位於礦場最外緣,在一顆巨石之前,搭建一間小廟,供奉土地公土地婆,以保佑在地底採礦工人的安全,並期望因此能致富,故門口對聯為「聚招四方八達財 寶藏掘出利人天」。
捲揚機
煤礦園區在廢棄多年後,經過重新規劃設計,現仍保留許多昔日採礦的建築物和設備,包括主坑口、風坑、礦場事務所、軌道、機電房、抽水設備、壓風機房、捲揚機棚等。
礦場機械
此礦日治時期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設立礦權,戰後由資源委員會新竹煤礦局接管成為國營礦區,局長俞物恒,下轄加羅排礦場、八五山礦場、那羅礦場。礦區號碼國字第88號礦區,面積495.6149公頃,範圍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民國40年1月開採,後與陳加福產生礦區糾紛而停工,解決後才又繼續開採。
軌道
礦區於民國47年移交予經濟部國營事業中國煤礦開發公司經營,第一任董事長雷寶華,總經理程宗陽,第二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程宗陽,下轄南湖煤礦、豐林煤礦、新竹煤礦,其中新竹煤礦第一任礦長張炳武,第二任盧善棟,第三任王雲龍。新竹煤礦採礦許可國濟礦12號。
復興一坑坑口
中國煤礦開發公司為江杓擔任經濟部部長時設立的國營事業,主要為開發煤礦資源而設,接受政府委託的代理人,開發煤礦所需經費由政府出資一半,但後來因為沒有煤礦可以開發,發展受到限制,民國54年8月1日中國煤礦開發公司吹熄燈號,新竹煤礦移交予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經營,執照換發為國濟礦16號。
風坑
臺灣金屬鑛業公司董事長譚季甫,第一至四任總經理依序為邱式麟、李柏齡、周亮九、郭宗太,協理何義貞、王章憲、陳洪圖,下轄新竹煤礦與瓜山煤礦,礦長張子珍,副礦場楊蔭祺,主任喬振離。
壓風機建築
煤床屬中煤系,地層構造為砂岩、頁岩、砂頁岩之互層,受李棟山,屈指山斷層之影響,構成為馬蹄形之向斜層,南北兩翼相距約5公里,煤層厚度平均50公分,傾斜為50~85度,走向在北東40~60度間,延長1萬公尺,可採深度500公尺。煤質屬煙煤,粘結性甚強,可供製煉治金。
壓風機座
新竹煤礦距離內灣火車站約9.5公里,降煤運輸,全賴卡車,統計自民國41年開坑,至民國76年收坑,總計開採36年,總產量1,510,572公噸,年平均41,960公噸。
捲揚機
新竹煤礦在尖石鄉還有加羅排礦場、八五山礦場,因時間有限而且距離遙遠來不及探勘,留待下回有機會再探。

2 則留言:

愛文 提到...

老師,什麼時候會來探勘加羅排礦場、八五山礦場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