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1061224竹東-金村煤礦

金村煤礦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燥樹排,開採上坪煤田,初由台中縣梧棲人曹元美開採,稱鼎成煤礦,民國51年移轉予賀金灶、崔德鴻,稱為金村煤礦。

礦址位於新竹縣竹東鎮東峰路(122縣道)29公里處,新竹客運竹東往五峰路線,瑞穗坑站下車即達礦場。
上坪溪大窩浪
上坪溪發源於標高2,512公尺雪山山脈之檜山西北側,自五峰鄉由南往北流,經竹東鎮東部與橫山鄉西部,於下公館附近與油羅溪會合,稱為頭前溪。
五指山
上坪溪流經瑞峰後,沿著東北西南走向的五指山山腳繞90度的彎,使得溪水碰到岩壁而激起浪花,客家話窩指山谷,大窩指較大的山谷,故此地稱為大窩浪。另有一說指為原位民語大烏龍的諧音而為大窩浪,清代稱大窩浪崗頂為大烏龍山,上坪溪為大烏龍之水。
流籠柱
清代金惠成墾號開墾自番社仔直達五指山下的大窩浪,至日治時期大窩浪仍有金惠成開籍股東黃鼎三家族分得之土地,大窩浪口是過去公路未開闢前,為原住民埋伏出草之處。
礦場在突出的岩石上方
東峰路行經此處西邊為峭壁,東側為上坪溪,無任何住家,僅瑞穗坑車站附近有一處乾涸的山谷,尚有一戶民宅,屋主告知此地曾有煤礦開採,地點在站牌下方,有一塊突出的岩石,即公路與溪底落差十餘公尺峭壁的中間段部分,小時候曾見過坑口,坑外設有台車軌道。
坑口已滅失
舊路早已滅失,至溪底的落差甚大,只好找一處有樹木可資攀附地點,慢慢的滑到河床上,再從高灘地步行至突出的岩石附近,其上方有條流籠索,可以運送物資。現為枯水期,直接越溪爬上突出的岩石,發現坑口已滅失,遭土石掩埋,坑口處被坑內流出的鏽水染成橘色。
50年稅籍牌
除了溪底的坑口外,山谷內亦有另一處的坑口,但山徑難行,山坡上有幾處較平緩的地點,散置著磚房,以及居民開闢的菜園,在溪谷的另一側,則有一處較大的聚落,有多棟磚房或空心磚磚房,門口還貼有民國50年的房屋稅籍牌。
廢棄磚房
這些屋舍可能是當初金村煤礦開採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因為能夠在山區蓋磚房,大概也只有礦場才有此財力。沿著樹林內的斜坡上行,發現居民鋪設的水管,拉到更高的地點取水。
台車道盡頭坑口已滅失
不久後找到一條腰繞明顯的山徑,可能是以往台車軌道的路基,其盡頭處可能是坑口,不過也是滅失。根據地圖判斷,上方應該還有其他的坑口,很明顯應該不是從此處上山,因此先下至公路處,再從另外的地方找路上山。
渡假村內另一處坑口已滅失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338號,範圍新竹縣北埔鄉燥樹排,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字第1324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曹元美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1324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曹元美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1324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曹元美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1324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曹元美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1881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賀金灶、崔德鴻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1881號171.2340公頃鼎成煤礦賀金灶、崔德鴻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1881號171.2340公頃金村煤礦賀金灶、崔德鴻
紅鶴
繞道一處未營業渡假村內的產業道路上山,渡假村內還育有紅鶴等動物,但似乎已歇業許久,仍有人定期來餵養。來到地圖上標示的另一處坑口,同樣已滅失。

沒有留言: